人民网 >> 理论 >>
黄广东:一脉相承“中国梦”
2013年03月19日11:10   来源:辽宁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一时期以来,从国内到国外、从报刊到荧屏、从论坛到微博、从研讨会到茶余饭后,大家都在讨论一个共同的话题“中国梦”。 3月17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更加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因为这个梦想,凝聚和寄托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它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它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一种共同的期盼。回首中华民族的近当代史,就是一部先贤今达追寻实现中国梦的历史。

  孙中山的中国梦。孙中山先生曾经在演讲中号召“诸君立志”,把中国建设成为“世界第一富强之国”,希望四万万同胞都有这个志愿。伟大革命先驱的这种梦想,其实就是期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孙中山先生为圆梦而进行不懈奋斗,他的奋斗历程和 “开放兴国”、“开放赶超”、“创制精神”和“非兵力强盛不能立国”等治国理念,为后人探索伟大中国梦的圆梦之路提供了宝贵借鉴。

  毛泽东的中国梦。 1949年,毛泽东宣布占全人类总数1/4的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至此,近代以来最伟大的中国梦终于迈出了最坚实的一大步,实现了民族的独立解放。但是,毛泽东的中国梦没有停滞于此。 1956年,他在《纪念孙中山先生》一文中正式提出他的“中国梦”:完成孙先生没有完成的民主革命之后,要把这个革命发展为社会主义革命。到21世纪的时候,要让中国的面貌发生更大的变化,让中华民族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毛泽东的中国梦还不限于此,他还有祖国统一、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战略设想。他的梦想和实践成为后人探索实现中国梦的宝贵财富。

  邓小平的中国梦。邓小平的中国梦集中体现在他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出建立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体现在他追求世界性大作为的战略气魄,体现在他带领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将我国经济建设的战略部署规划为“三步走”。邓小平同志的伟大之处在于他不但敢于梦想,更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开创性地探索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中国道路。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的第十六、十七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国人民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确定了 “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这就意味着中国现代化的蓝图已经成形,中国梦的构想更加清晰。

  可以说,从毛泽东在上个世纪60年代、70年代反复强调分“两步走”在20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到邓小平上个世纪80年代提出分 “三步走”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江泽民、胡锦涛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更加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地推进改革开放,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的发展目标越来越贴近实际,也越来越明确。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经过几十年的持续探索,前后“两个三十年”的努力拼搏,我们终于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圆梦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天,我们已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

  习近平同志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体现出国家新一届领导集体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的勇气和信心,体现出对人民主体地位的尊重,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及全世界华人倍受鼓舞。 “中国梦”成为热词,折射的是中华民族不断奋进、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折射的是中华儿女对美好生活、美好家园的不懈追求。这个梦想是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共同支点”。今天,中国梦已经离我们如此之近。虽然越是接近美梦成真的时候,前行的道路可能越艰难,但是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就一定能用实干托起梦想,让中国梦梦想成真。

  黄广东(作者单位:辽宁省委讲师团)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