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干部说干事:在密切联系群众中谋发展促和谐

王忠想

2013年03月19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人民,一切工作都要依靠群众。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把握群众所盼所忧,解决群众所需所急。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过程中,山东省曹县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这一主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做到“群众的难处我们明白、群众的呼声我们理解、群众的要求我们正在努力”,在密切联系群众中增强发展动力,在服务造福群众中促进社会和谐。

  带着真感情,摸清真想法。“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郑板桥作为一个封建时代的官吏尚且有这样的情怀,我们共产党人更要有爱民为民利民的境界。曹县开展了干部回村大调研活动,全县53000多名党员和副科级以上非党干部纷纷回到本村、本社区,走亲串户,向群众询问最不满意的10个问题,摸清群众的真实想法,找出阻碍发展的症结所在。全县1176个村(居)共排查出7大类、60小项、7763个共性问题和484个个性问题。面对群众期盼问题解决的眼神,不少干部受到触动,为民服务的热情迸发出来。这些问题将在大治理阶段逐步解决,问题的处理结果将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向群众反馈。

  为民贵真心,干事出实招。现在,有些党员干部党性观念不强,宗旨意识淡薄,对群众在想什么、干什么、想要什么不闻不问、不管不顾;对新情况新问题不愿意下功夫钻研,而是摆花架子,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应付上级、应付群众。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但如果不及时纠正,就会影响事业发展、损害党的形象。解决这些问题,就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提出解决措施,付诸实际行动。为此,曹县开展了困难群众大帮扶活动,要求全县党员干部与12530户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县级干部每人帮3户,科级干部每人帮2户,一般干部每人帮1户,查找致贫根源,分类进行帮扶。同时,通过能人帮扶、特殊帮扶、捐助帮扶等形式,把各方面的力量组织起来,形成帮扶合力,使困难群众的生活水平真正得到提高。

  活动为抓手,问计于人民。经济社会发展会碰到很多困难,但千难万难,问计于民就不难。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着眼于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群众生活的各种现实问题,曹县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问计于民,要求县委常委每年拿出不少于两个月的时间深入基层调研,乡镇办事处、县直部门班子成员有重点地选择1—2个问题进行蹲点调研,找出问题,拿出解决办法。同时,要求党员干部向群众学习,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研究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社会管理;如何提高本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如何健全制度、改进作风,避免形式主义,杜绝铺张浪费。

  (作者为中共山东省曹县县委书记)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