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干部说干事:提高能力素质  展示良好形象

罗建极

2013年03月19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员干部是各项建设的中坚力量,是人民群众的带头人,其能力素质直接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能力素质,以实际行动展示良好形象。党员干部应当如何提高能力素质?应当展示怎样的形象?

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信仰是心中的“绿洲”,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灯塔。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应认真学习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至高无上的理念,永远忠于党和人民。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党的原则和纪律,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真心服务群众,多办实事好事。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造福人民。然而,当前少数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出现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漠视群众、脱离群众、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有的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决,就会失去人心,动摇党的执政基础。作为人民公仆,党员干部必须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认真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衡量和检验各项工作,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尤其要高度重视民生建设,倾力改善民生,切实保障民生,着力解决热点民生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改善人民生活。

切实加强学习,增强工作本领。当今时代,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对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要求。提高能力素质,学习是基本途径。然而,有些党员干部对学习不够重视,习惯于吃老本,导致能力素质跟不上事业发展需要,也影响形象。必须看到,学习不是为了装点门面,而是为了更好地做好工作、推动发展;越是工作忙,越要防止“事务主义”,越要想方设法挤出时间学习。要认真学习党的理论以及各方面有用知识,同时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能力素质、增强工作本领。

注重防微杜渐,保持清正廉洁。清正廉洁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人民群众拥护爱戴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保持清正廉洁,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就是注重防微杜渐,从细微之处做起。事实表明,一些党员干部腐化变质往往是从忽视小节、放松细节开始的。有的把优亲厚友当作人之常情,有的视礼尚往来为理所当然,有的认为“有点小爱好”无伤大雅,有的以“仅此一次,下不为例”自我安慰,结果逐步导致大节不保、滑向深渊。注重防微杜渐,需要时时警醒、处处小心,经常对思想“除垢杀毒”,做到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坚持把小事放到大业、小节放到大局之中加以把握,努力做到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

(作者为中共重庆市丰都县委书记)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