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岳修峰:积极探索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路径

2013年03月19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对于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具有重要作用。郑州科技学院作为一所民办高校,从健全组织、完善制度、丰富内容、凝聚力量等方面入手,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路径,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重要作用。

  创新组织设置。在民办高校开展党建工作,应从实际出发,灵活设置基层党组织。郑州科技学院按照“哪里有党员,哪里就应该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应该有党员的先锋作用、党支部的堡垒作用”的要求,采取阶梯式推进办法,坚持“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巩固一个”,帮助各院系逐步建立党组织。目前,全校共有党员1600多名,成立党支部20个,基本做到党组织在学校的全覆盖。按照有利于党的领导、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学校发展的原则,实行基层党支部与一些部门合署办公,既节约人力,又能较好地协调党政部门的关系。探索在学生公寓建立基层党组织,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升。

  建立健全制度。为了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郑州科技学院党委结合实际需要,建立了一系列制度。一是定期交流学习制度。在鼓励自学的同时,定期组织集中学习研讨,邀请院外知名专家为政工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作讲座。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个人撰写的学习心得体会,及时组织评选奖励并择优结集印发。二是入党积极分子选拔培养制度。在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按照“早发现、早育苗、早发展”的原则,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积极搞好“育苗工程”,将发展党员工作关口前移,从新生入校开始就对其进行形式多样的党的知识教育,引导他们在政治上追求进步。

  丰富教育内容。如何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是新形势下民办高校开展党建工作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在这方面,郑州科技学院进行了大胆创新。拓展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在开展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教育的基础上,将理论学习向社会延伸,把国情省情社情纳入教育范围;创新授课方式,改变传统的灌输教学方法,将“快乐魔方教育方法”引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重大社会实践开展教育,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将中原经济区建设作为一个专题引入理论教学,增强广大师生为建设中原经济区作贡献的使命感、责任感。

  凝聚各方力量。在民办高校开展党建工作,须妥善协调各方关系,形成各个方面支持党建工作、共谋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为此,郑州科技学院既突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又注意协调党委与学院董事会及院行政部门等的关系,争取工作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既注重运用组织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等方法开展工作,又注重发挥老党员、老专家、老教授的示范作用,依靠专家办学治学。通过党委和学院董事会、院行政部门的共同努力,学院的办学质量显著提高,招生和就业形势持续向好,知名度和美誉度有了较大提升。

  (作者为郑州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干部说干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