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扩大改革红利 要“设界”还要“破界”
记者 王怡波
2013年03月18日08: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全国两会上,“边界”一词频频出现在代表委员口中。有些代表委员呼吁的是“设界”,有些人呼吁的则是“破界”,这两种呼声的指向是一致的:推进改革,扩大改革红利,并让更多人分享红利。

“设界”的呼声遍布于有关政府与社会、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关系的讨论中。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便在广东团讨论中几次呼吁:要用法律手段把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划分清楚。

谈及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李春洪认为,此次改革既界定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权力边界,也对政府内部的职能进行了再分配,这当中既包含中央与地方政府职能的“楚河汉界”,也厘清了同级政府各部门之间的职责交叉。

为政府“设界”,这一旗帜鲜明的原则,在此次两会中广受到与会者赞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便直言,此次改革同我国1982年以来先后进行的6次机构改革的方向是一致的,都是朝着建设一个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有限政府方向在转变。

“有限政府指的是政府在规模、职能、权力和行为方式上都要受到法律和社会的严格限制和有效制约。”陈雨露说,有限政府应该是一个法治的政府,一个有效的政府。

“设界”让关注改革的人们看到政府的决心,也看到了市场、社会、公众从改革中获利的希望。但在推进改革中,“破界”的呼声更强烈,人们希望不要因为各种边界的存在,使享受改革成果的群体、区域变小。代表们也希望破除教育边界、农户边界、区域边界,让更多人、更多地方分享改革红利。

来自广东东莞的农民工代表曾香桂告诉记者,她希望能够破除教育群体的边界。去年年底,多地出台了异地高考政策,这被视为打破教育边界的信号,显示了政府解决流动人口教育问题的决心。这令曾香桂感到高兴,不过她觉得还存在更多的教育群体边界需要破除。

首次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曾香桂,提了好几条相关建议:一是设立义务教育卡,参照社保卡的形式,义务教育适龄学生一人一卡,差额部分由农民工支付,余额部分只能购买学习用品;提高民办学校办学质量;由国家出面统筹解决随迁子女就学问题。

分散的农户之间的边界,则是长期关注三农问题的全国人大代表温鹏程希望破除的。他认为,要真正发展好现代化农业,应该打破以分散的农户为主体的生产经营格局,从而进一步提高农业经营的组织化,稳步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这一观点同样出现在另一位来自农业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谭伦蔚的建议中。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鼓励发展家庭农场,在温鹏程看来,这就是要通过适度发展家庭农场,提高农户规模,鼓励土地流转。“提高组织化程度,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专业合作社带动和农民的积极参与,把产业链紧紧连接起来,把农民真正组织起来,既满足广大居民的消费需求,又能让农民真正得到更多好处。”温鹏程说。

作为地方执政者,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清远市市长江凌,则将目光瞄准区域发展之间的边界。从东莞到清远,亲身体会过区域发展不平衡的江凌,希望能淡化区域间的边界,让经济欠发达地区共享发达地区的发展成果,最大化地分享改革红利。

之前,“广清一体”的发展战略,已使清远市有机会“傍着”广州走上更好的发展道路。现在,江凌希望“广清一体”能向“广清同城”发展,并且随着高速路和城轨的完善,更多地实现产业对接。

“破界”意味着重新统筹。关于区域统筹发展,江凌希望,广东把整个区域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水平提高,而且关键是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要差那么大。

(北京3月17日电)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