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怎样理解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2013年03月18日09:2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一重要论断,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把握,对新时期探索建立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机制,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首先,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求基层党组织要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主要任务,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其次,是基层党组织所处地位决定的。党的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工作生活在群众之中,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经常、最密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这就决定了基层党组织必须不断探索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第三,是新时期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需要。

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就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把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作为主要任务和基本职责,寓领导和管理于服务之中,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注意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真正把广大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而共同奋斗。

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可以从以下4个方面入手。一是切实增强党员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意识。二是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全面推进各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社会覆盖,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三是健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健全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定期下访、定期接访。四是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增加对基层工作的投入,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落实城市社区“三有一化”要求,保证基层组织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

(责编:杨丽娜(实习)、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