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怎样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造活力?
2013年03月15日09:3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重申“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这一科学论断,并对积极发展党内民主作出新的部署。报告强调:“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内民主制度体系,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这是发展党内民主的总思路。坚持民主集中制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增强党的创造活力的重要保证,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健全党内民主制度体系,是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重要方面,是保证党内民主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必须加快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党内民主制度体系。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是我们党领导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殊优势,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体现。

党的十八大报告总结近年来发展党内民主的实践经验,提出积极发展党内民主的重大举措和工作着力点:

第一,保障党员主体地位,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党内民主从本质上讲,就是全体党员在党内当家作主的政治权利和政治制度。在党内生活中,必须充分尊重和体现党员的意志,实现人人平等、共同参与和管理党内事务。

第二,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是党内民主的基本实现形式和重要制度保证。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的重点举措。一是提高工人、农民代表比例。这对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当选代表中,工人党员(包括农民工党员)占7.4%,比党的十七大有较大幅度提高。下一步,要在此基础上继续推进这项工作。二是落实和完善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这一制度已经写入党章并下发暂行条例,关键要抓好落实并完善相关制度。三是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这是总结基层实践创造提出的一项新举措。试点经验表明,年会制在乡镇先行推开,成本小、易操作、效果好。各地要积极探索,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广。四是深化县(市、区)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党的十七大以来,300多个县、近3000个乡镇开展党代会常任制试点。下一步要深化试点工作,力争在制度建设与创新上取得更大进展。五是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要认真执行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暂行条例关于代表提案的有关规定,建立完善的制度规范,从制度上保证代表作用充分发挥。

第三,完善党内选举制度。党内选举制度是党内民主的一项关键制度。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提出,规范差额提名、差额选举,形成充分体现选举人意志的程序和环境。各地要按照这一要求,从制度和程序上改进候选人提名方式、介绍办法,完善选举程序、投票办法,使党内选举制度更好反映广大党员的意愿和要求。

第四,强化全委会和常委会集体领导作用。重点是强化全委会决策和监督作用,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使全委会和常委会能够更加规范、高效地运行;完善已经全面推开的地方党委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和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第五,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党内基层民主是党内民主建设的基础。党的十七大以来党内基层民主有了很大发展,29个省(区、市)基层党务公开覆盖面已达80%。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完善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等制度,推行党员旁听基层党委会议、党代会代表列席同级党委有关会议等做法。这是扩大党务公开、增强党内生活原则性和透明度的有效措施,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

(责编:杨丽娜(实习)、秦华)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