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两会新华调查:
两会劲起春风 催动“民生六梦”
——从两会议题看民生工程的重要推进
2013年03月14日16:2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神舟”升空飞天梦圆、“辽宁号”入海航母梦圆、圣火点燃奥运梦圆……中国人一个个百年梦想的陆续实现,勾勒出了“中国梦”的壮丽。而在今年的两会上,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快环境治理力度、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人均收入倍增、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一系列民生政策的推出或实施讨论,将让百姓的“医疗梦”“住房梦”“养老梦”“环保梦”“财富梦”“食安梦”这些“民生梦”,镌刻上“中国梦”的幸福。

医疗梦:抓改革增投入改体制,破解“看病难、看病贵”

目前,我国医疗体制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和攻坚期,在大幅度增加医疗保险覆盖面、大笔增加医疗投入的同时,深入推进医疗体制机制的改革,此举被与会代表委员认为是破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痼疾的钥匙。

过去5年,我国医疗卫生支出累计2.52万亿元,年均增长29.3%;全民医保基本实现。根据2013年中央预算安排,今年医疗卫生项目支出增长将达到27.1%,在民生各项中名列前茅。投入将有效促进保障力度和服务质量的提升,包括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全面开展20种重大疾病保障试点工作,今年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将提高到280元等。

此外,新一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启动,将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把卫生和计划生育两个部门合并,是为了充分利用两个体系的资源,解决老百姓看病不方便、医疗机构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住房梦:让百姓住上“放心房、满意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坚决抑制房地产市场投机、投资性需求,抓紧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健全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继续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让老百姓住上“放心房、满意房”。

在肯定保障房工程为圆百姓住房梦作出贡献的同时,部分代表委员也指出,保障房建设和管理还存在不少问题,要让百姓真正住上“放心房、满意房”,政府还需烧旺监管、分配、后续管理“三把火”。全国人大代表孙晓梅说:“公平分配是保障房管理的‘生命线’。保障房不是过去那种福利房,要坚决防止不符合条件者获得保障房。”

养老梦:养老金“双轨制”有望破解、养老服务体系在完善

养老金“并轨”还有多远?养老院“一床难求”怎么改?“一个失能老人压垮一个家庭”如何破?……这些都是老龄化中国面临的现实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继续提高10%。

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养老金双轨制等一系列问题正在进行综合研究和顶层设计,正在研究建立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正常的调整机制。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指出,民政部将把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十二五”工作的重中之重,“到2015年,养老床位要达到每千名老人30张,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要达到100%,农村达到50%。”

环保梦: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

雾霾,水污染,重金属污染……环境保护问题,无疑是本届两会代表委员们履行职责和参政议政的焦点。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社会广泛关注的环境污染问题给予积极回应:“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和布局,抓紧完善标准、制度和法规体系,采取切实的防治污染措施,促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

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企业家发出了一份倡议,希望用10到20年的时间,投入10万亿元,有效解决中国环境污染问题。一些代表委员还建议,在进一步加大环保投入的同时切实提高利用效能。

如今,“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已成为全民共识。

财富梦:要收入倍增更要公平倍增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呼声最高的改革之一。无论是《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实际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还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提出的“最低工资年均增长13%以上、职工工资年均增长15%、‘十二五’期间职工工资翻番”规划,都让民众对如何“做大蛋糕”、更加公平地“分蛋糕”有着殷切的期盼。

“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对百姓收入“同步增长”曲线的规划。

“‘两个同步’可以说互为因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指出,提高居民收入的最基本途径是提高劳动报酬收入,初次分配领域改革重在提高劳动报酬,再分配领域重在帮扶困难群体。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陈豪也提出,应加快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可操作的具体措施,而相关制度设计应该向低收入群体倾斜,特别是一线生产劳动者。

食品安全梦:终结分段管理 扎紧制度篱笆

一杯酸奶坏了归谁管?从卫生部制定标准开始,主管畜牧的农业部门、酸奶生产的质监部门、流通领域的工商部门一直到餐饮领域的食药监局,还有对食品安全“负总责”的食品安全办公室,都有权限。

而根据两会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将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把先前分散在多个部门的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监督职责统一在一个部门,食品安全不再“多头管理”。对酸奶负责的部门从此就减少到了新成立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农业部门两个。

中央编办负责人在答新华社记者问时表示,在食品安全领域的改革,执法模式由多头变为集中,强化和落实了监管责任,有利于实现全程无缝监管,提高食品药品监管整体效能。

“国务院这次机构改革改到我们心坎里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代表说,由于此前对食品实行的是分段监管体制,卫生、质监、工商等部门各司其职,中间既有权力交叉,又存在盲点,这也是“地沟油”等食品安全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原因之一。整合力量,成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有望实现从生产、流通到消费环节“一竿子插到底”式的管理。(记者周蕊、仇逸)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