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共新高层密集与代表委员互动 彰显执政新思路
2013年03月14日10:55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的审议。这是一位代表向习近平献上哈达。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 摄

  今年两会是中共十八大后的首次全国“两会”,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层密集与代表委员互动,听基层实情、议改革创新、探统筹发展,既展现出务实作风,也显露执政新思路。

  领导人密集深入两会团组议政

  由于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七位高层分别在上海、山东、浙江、湖北、内蒙古、北京、天津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所以在3月5日人大会开幕之后,七人首先在各自的代表团参加了审议。

  除了参加各自的代表团审议,在人大会议开幕之后的一周时间里,习近平等七人还密集深入到23个代表团参与审议。此外,身兼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的习近平还到了解放军代表团,张德江分别去了香港代表团、澳门代表团审议,俞正声去了台湾代表团审议。

  而盘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两会“参团”情况,截止目前,习近平等七人中,“参团”最多的是担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的张德江,他在一周时间内参加了六个代表团审议,俞正声、张高丽分别参加了四个代表团审议,其余四人均参加了五个代表团审议。

  此外,从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之后,七人还广泛参与一些政协界别的联组讨论,涉及科技、经济、农业等十余个界别。

  “参团”兼顾东中西部 透视发展思路

  在领导人“参团”的省份选择上,兼顾东西部的特点突出。例如,在习近平参与审议的代表团中,既有上海、辽宁、江苏这些东部省市,也有西藏这样的西部省区。

  李克强参与审议的五个代表团则更是兼顾了东中西部,有东部的山东、吉林,也有中部的河南、湖南,还有西部省份贵州。而李克强在参与上述省份代表团讨论时,也分别提及了沿海省份海洋经济发展、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崛起以及西部省份的跨越发展。

  除了习近平、李克强,其他五位常委的“参团”也均有兼顾区域省份的特点,值得注意的是,十八大后,领导层履新以来的基层考察调研,在地点选择上也注重兼顾东中西部,“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也被领导层多次强调。

  此外,三个多月前的中共十八大,就将“科技创新”提到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在新领导参与的政协界别讨论中,3月4日,习近平就首先选择了科协、科技界的联组讨论,并在讲话中特别强调“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

  而李克强参加讨论的政协经济、农业界,则聚集着中国大量学术权威和商界精英,他们的声音,历来受到中央高层关注,在2008年至2012年的五年全国两会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均参加了经济、农业界的联组讨论。

  议创新驱动发展 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

  作为十八大之后的首次全国两会,新领导层在各代表团和政协界别的讨论中,针对国计民生发展的系列言论,也被中外媒体聚焦,并以此分析中国发展的新路径。

  盘点新领导层的“两会声音”可以发现,创新驱动、统筹发展以及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的发展思路被他们多次强调。

  3月4日,习近平在参加政协科协、科技界讨论时特别指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强调这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

  两天之后,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说再次提到“创新驱动”,指出“要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更加自觉地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加大创新驱动力度上来,不断为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对于发展话题,除了“创新”思路,今年两会热门的“城镇化”话题也被领导层高度关注,而“积极稳妥”、“统筹城乡”、“科学合理”则是他们谈及城镇化时的关键词。

  在江苏代表团,习近平强调“搞城镇化不能单兵突进,要协同作战”,指出要尊重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过快过慢都不行。在河南代表团,李克强也强调“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而且因地制宜地使城镇化发展出现新的格局。”

  张德江在他所在浙江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也指出,注重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建设和发展,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格局,他还要求浙江高度重视统筹城乡发展,着力缩小城乡差距。俞正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讨论时则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指出“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不搞强迫命令,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谈话交流平易近人 务实开放问政于民

  中共十八大之后,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改文风、转会风”被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持续强调,并率先垂范。今年全国两会,领导人深入团组讨论时亲和的言谈与务实的作风,也广受赞许。

  习近平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听取辽宁兴城市四家村党委书记张文成叙述农村工作经历后,习近平对他说:“咱们俩是同一年当的,我是1974年1月当的大队书记。”习近平对自己农村经历的回忆,使会场交流的气氛更加活跃。

  同样是“忆当年”,在河南代表团,李克强回忆在河南工作时曾被提醒“不吃面条不算吃饭”的趣事,他以此说明“粮安天下”在人们心里的分量。

  而在湖南代表团,对于那些略显紧张的基层代表,李克强直言“你我都是人民代表,不用紧张”,而当一位基层代表插话时,李克强提醒工作人员“你们别干扰他,他是人民代表,享有法律保护的发言权,让他把锦囊妙计讲完。”

  此外,俞正声在参加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联组会时,打破过往惯例增加了“后补时段”,更加设了“答问环节”,王岐山在北京代表团参与审议时还幽默调侃自己驼背。两会上,新领导层在“问计于民”中展现出的平易近人与为民务实,也受到中外舆论好评。

  有媒体评论称,新一届领导人敢于也善于表现自己的幽默风趣,而代表委员们受此鼓励,更敢于讲真话、说实话,甚至是带刺儿的话。这种上下良性互动,打破了以往权力层级制下形成的刻板紧张的话语体系,让政治充满了人情味。(阚枫)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