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李玉滑:俞正声三个“拒绝”显风骨
2013年03月13日14:39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题:三个“拒绝”显风骨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强调:我们要遵守章程、认真履责,坚持真理、勇于直言,拒绝冷漠和懈怠;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深入实际、实事求是,力求客观公正,拒绝浮躁和脱离国情的极端主张;要遵纪守法、克己奉公,厉行节约、勤俭办事,拒绝奢靡和一切利用权力或影响牟取私利的行为。这三个“拒绝”,明确传递出政协要担当、要求实、要克己的信息,给人以信心和力量。

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担负着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重任。政协委员要具有很强的参政议政能力,能够参与协商即将出台的重要决策,提出自己的意见;能够对国家法律法规、重大决策的执行以及国家工作人员的行为进行监督批评;能够贴近群众,反映社情民意,表达民众的普遍心声。当好政协委员,是份沉甸甸的责任。

拒绝冷漠和懈怠,就是要有担当。要真正践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积极议政建言,提出真知灼见,不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可置身事外,只是凑热闹混名誉。政协委员就是要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这是宪法赋予的职责。但现实中有个别委员要么长期不参会、不提案,要么只是露露脸、举举手,这显然是在其位不谋其政。要关注时事、反映民意,为民众发声,对自身领域的问题有深刻认识,能对该领域的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总之,政协委员是要干实事的,是要有所作为的。

有调查才有发言权,实践出真知。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我们想问题、办事情,必须从实际出发,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和要求,不作不切实际的承诺,拒绝浮躁和极端。委员们需要的是讨论国是并探求问题解决之道,而不是去追求“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在这里,哗众取宠令人生厌,为博取一时眼球而不假思索的大话、空话、套话更是没有意义。政协委员来自不同的界别,要了解广大群众在想什么,他们有什么样的问题,成为党委、政府与各界别群众沟通的桥梁。要体察民情,真正为老百姓说话,用最基层、最鲜活、最生动的言论说到百姓心坎上,同时为决策者提供真实、全面的参考信息。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发表自己的观点,不道听途说,要有独立思考。政协委员不仅要“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更要多做务实之事,在闭会期间多联系民众、多尊重民意,多力所能及地解决民众的难题。

克己则是代表民意的前提。委员参政议政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全心全意地回馈人民。政协委员的身份是为百姓谋利的途径,绝不是为己谋利的手段,要拒绝奢靡和牟取私利。从源头上端正态度,就一定能够把参政议政的工作做得更好。

(责编:万鹏、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