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民政部副部长:乌坎村民主选举与经济利益密切关联
2013年03月13日16:1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图:民政部副部长姜力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朱书缘 实习生 张晓莉)今天上午,民政部副部长姜力在回答有关“乌坎事件”的问题时说,乌坎村的民主选举是与经济利益密切关联的。同时,乌坎村民主选举不是独有的,最近一届的村委会选举到今年结束,全国将有6亿农民参加直接选举,这是世界上涉及人数最多的直接选举。

姜力指出,乌坎村的民主选举是与经济利益密切关联的,民主选举的村委会有利于乌坎村经济问题的解决,但是由于问题的解决要有一个酝酿协商、反复征求意见、在村民当中达成一致的过程,这就要依靠村委会集体的智慧,也要依靠村民的参与和支持来解决问题。

乌坎村民主选举不是独有的,它已经是我国农村广大农民参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最广泛的实践形式。现在在我国农村有58.9万个村委会,其中有98%以上实行直接选举,大部分省份到目前已经开展了8到9轮的村委会换届选举,村民平均参选率达到了95%以上。最近一届的村委会选举是在2011年开始,到今年结束,全国将有6亿农民参加直接选举,这是世界上涉及人数最多的直接选举。

现在的村委会选举采取广泛的无记名投票、公开记票形式以及普遍设置秘密写票处,农民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选举自己的当家人。“民主选举已经成为了我国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村民自治还包括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这四个民主都实现了,农村的基层民主政治制度就实现了”,姜力说。

姜力表示,民政部作为指导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职能部门,下一步主要的工作是推动修订和宣传法律,广泛征求意见和研究修订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同时,民政部积极推进村务公开,规范公开形式,凡是涉及到农民群众自己的事情,比如宅基地的调整、农村承包土地的调换、农村重大公益事项确定等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问题都要由农民广泛参与讨论决定。村务公开民主管理要有固定的形式,要加强民主监督,通过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民主理财小组建设,实现村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责编:赵晶、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