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中职教育在“囧”途
雷泓霈
2013年03月13日09:54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日前,教育部发布《中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发展与就业报告》,这是国内第一份专门聚焦中职学生发展和就业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中职生就业率超过95%,已经高于目前大学生的就业率。但中职教育仍未得到应有的重视。

中职生源被普高“抢”走

“中职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超大学生”,作为职教人士,我对此一点都不惊奇。

毕竟,中国已摆脱了“低廉劳动时代”,基层体力劳动者的工资得到了提升,只要你有一把力气,干流水线工作且不反对加班,工资待遇拿到三、四千元,早已不是问题。所以,作为直接流向流水线和“普工”的中职生(绝大多数中职生走的都是这种就业路径),就业率高于大学生,当然也就不奇怪了。

这些年,中国职业教育已经实施了“免费政策”,各地也都非常重视职业教育。但不容否定的是,职业教育无论在教育规划、财政重视中,仍然有边缘化倾向。比如,职业教育的生源总是被普通高中“抢”走,对于普通高中招生的计划,政府部门总是“无限放开”,基本上就是“想招多少招多少”。这样一来,就加大了职业学校的招生难度,高分学生根本不上职业学校。

财政支持少师资专业弱

公共财政对普通重点高中加大扶持和软硬件支持,而职业学校的福利要“自筹自支”。缺乏软硬件重视尤其缺乏教育政策的扶持,造成职业教育教师待遇普遍不够高,难以和普通高中竞争。

职业学校师资水平整体也有待提高。不少职业学校是普通中学的转轨,很多专业老师,比如家电维修专业,多是原来的物理老师。老师的实践能力普遍不足,专业技能差,无法给学生提供鲜活而充满震撼性的“技术输血”,孩子学不到技术,也就不愿意报考职业学校。家长不到万不得已,也不想让孩子上职业学校。数据证明了这一点:2012年,农村户籍学生占到中职学校在校生人数的82%,近七成来自西部。

人才观陈旧社会认可低

中职教育的就业率确实非常高,但在初始就业方面,中职生和初中毕业生的就业行情,并没有真正的大差别。这说明,接受了职业教育、技术教育,却仍然得不到令人期待的社会前景和职业理想。这才是中职教育问题的根源所在。

笔者以为,为了让职业教育得到真正发展壮大,显然更应在社会认可度上多下功夫。社会、家长也应该调整观念,学好技术,当个“金色蓝领”,同样有出息。

要做到这些,要求我们必须真正重视职业教育。一是政府在政策上、财力上,舍得为职业教育投入,让职业教育真正具有“经济底气”、“硬件底气”以及“生源底气”。二是教育部门要努力加大双师型人才的建设,职业学校的教师,应该有“文化课”和“技术课”双重绝活,给孩子提供专业化和职业化引领。三是用工单位应该强化职业技术劳动培训制度,将这种劳动培训当做就业的前提和必备资格,提升文化素养和技能含量。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