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代表委员问部长)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继续加大民生审计力度

人民网记者 王 珂

2013年03月13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铁还需自身硬,审计机关要着力打造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审计铁军’”

提问人

王学东代表

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

王亚君委员

福建省侨联主席

兰念瑛代表

江西省资溪县乌石镇新月畲族村党支部书记

康永恒代表

四川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作为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审计工作受到高度关注。对此,代表委员们提出许多中肯的问题:今年会不会关注反浪费?民生领域有没有专项审计?如何避免屡审屡犯?审计署如何监督自己?

带着代表委员们的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审计署刘家义审计长。

严查“三公”促节约

王学东:今年审计署会不会把揭露铺张浪费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有哪些具体布置?

刘家义:近年来,审计署在组织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等工作中,始终注重检查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厉行节约要求、压缩一般性支出等方面的情况,特别是采取了审计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强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等“三公经费”的审计监督。

我们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重点检查会议费、招待费、出国费和公车购置费等安排使用情况,揭露和查处严重铺张浪费、财政资金损失、国有资产流失、重大资源毁损及效益低下等问题,促进勤俭节约,把钱用在刀刃上。

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王亚君:对于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领域,审计署今年有没有安排专项审计?

刘家义:去年,审计署组织对社会保障资金、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民生项目,三峡、南水北调、中央支持新疆发展、青海玉树等灾后恢复重建等重大投资项目进行了专项审计,促进归还和拨付民生资金300多亿元,核减投资和结算额600多亿元。 

今年,审计署将继续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的审计力度,着力监督检查民生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尤其是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情况,特别是要结合社会建设及相关领域改革,有重点地加强对“三农”、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项目的审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推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从今年开始,我们将连续4年对城镇保障房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

完善体制防止屡审屡犯

兰念瑛:屡审屡犯现象仍然存在,如何进一步完善审计工作,减少这种现象?

刘家义:目前,我们发现的问题大致可分为两类:

一类是个案问题,审计发现后及时整改;

另一类是带有一定普遍性的问题,有些还涉及体制机制,导致一些问题“年年审、年年有”,屡审屡犯。对这些问题的整改,是一个制度逐步健全、体制逐步完善、改革逐步深化的渐进过程。

这些年来,审计更加注重推动体制机制和制度的完善,通过揭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进而推动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和深化改革,从源头上和制度上预防一些问题的发生,防止屡审屡犯现象。

公示自身预算执行

康永恒:审计机关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自身廉政建设?

刘家义:打铁还需自身硬。审计机关要监督别人,首先自己就要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各项要求,着力打造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审计铁军”。

我们一直坚持以品德为核心、作风为基础、能力为重点、业绩为导向,把依法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最高准则,要求审计人员严格执行“八不准”等审计纪律。坚持用铁的纪律,打造让人民放心满意的审计铁军。

同时,深化对审计监督权的运行和人财物等重大事项的监督,采取全面巡查、重点抽查、互查互检和回访等方式,加强审计项目现场廉政监督检查,促进廉政纪律的落实。

近3年来,驻署监察局、特约审计员牵头组成检查组,每年都对审计署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检查结果也向社会进行了公告。

(问题搜集:本报记者侯琳良、钟自炜、魏本貌、王明峰)

视觉统筹:蔡华伟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