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国务院机构改革:核心是“转变职能” 要义在“简政放权”
经济日报评论员
2013年03月11日08:27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月10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亮相,一时万众瞩目。这次机构改革以职能转变为核心,继续简政放权,国务院现有组成部门减少至25个,进一步明确了“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的改革思路,也充分展示了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智慧与决心。

  政府组织架构是否精简、统一、高效,是机构改革和建设的核心问题之一,不仅决定着政府职能配置和行政效率,也影响着权力能否规范运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多次推动政府机构改革,初步建立了以宏观调控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部门为主体的政府组织结构框架,各级地方政府的机构改革也在有序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

  但也要看到,我们在机构改革和建设方面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比如,职能转变不到位,管了一些不该管的事情,一些该管的事情却没管好,特别是公共产品和服务提供不足、社会管理比较薄弱。又如,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与社会的关系,目前还处于探索之中。再如,一些机构职能交叉,政出多门,人浮于事,相互掣肘,决策效率难以提高。

  全国人大代表、大同煤矿集团董事长张有喜说,他们审批一个项目,需要出147个文件,跑33个政府部门,盖205个公章。这虽然只是极端的个例,但也足以说明行政效率之低。对于新一轮大部制改革,决不能简单地理解为部门归并,其主旨在于通过减少部门数量,减少不必要的行政职能,减少对微观事务的行政干预,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同时更好地发挥公民和社会组织在社会公共事务管理中的作用。

  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是一个长期、复杂、艰巨的过程,将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推进而逐步深化。比较2008年的和此次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可以愈加清晰地看出,机构改革的核心是“转变职能”,要义在“简政放权”。说到底,就是要向市场、社会放权,把应该交给市场、企业、中介机构的事情交出去,政府则集中精力抓大事。譬如经济调节,从对经济的直接干预跳出来,变为对经济的宏观调节;譬如市场监管,保证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伤害群众利益;譬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努力建设一个“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市场主体服务、为社会服务,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聚焦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