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两个关键问题
——访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
特约记者 陈叶军
2013年03月11日08:13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中国要实现科学发展,是一个最大的政治问题,这可以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到佐证;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始终牢记我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这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全党全社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进一步体现了全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自觉”、“自信”。2013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刊文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突出抓好六个方面工作,其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实践就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

为什么要将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组成部分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为什么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时必须牢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科学发展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科学发展观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关系问题,记者专访了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

《中国党政干部论坛》:为什么要将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组成部分并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李君如: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在有些人看来,科学发展是非意识形态的问题,但是科学发展再加上“观”,这种由科学和发展组成的观点体系是不是就是意识形态的东西呢?

首先,可以结合我国的历史经验教训来思考和回答这个问题,用历史来佐证。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几乎到了亡国灭种的地步,帝国主义的侵略固然是一个重要原因,但内部的封建主义腐朽没落却是最根本的原因,这些原因叠加在一起就是“落后就要挨打”。所以,小平同志指出,现代化是中国最大的政治;发展是硬道理;抓住机遇,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这是我们从国家历史命运中得出的极其重要的判断。小平同志告诉我们,发展问题对中国来讲不是一个非政治的问题,而是最大的政治,因而关于发展的观点也就成了最大的意识形态问题。

历史告诉我们,中国的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还有一个道路选择问题。我们的前辈们选择过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科学救国等各种道路,但是由于没有变革社会制度,没有正确的理论指导,所有这些救国方案最终都没能成功。直到马克思主义传播到中国以后,我们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结合中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得出了这样的历史结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所以,不仅中国的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本身就是一个政治问题,而且中国要实现科学发展和现代化目标,也离不开政治、离不开意识形态。

其次,可以结合我国的科学发展实践来思考和回答这个问题,用现实来佐证。中国作为一个具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要解决发展问题,如果没有正确的领导,没有强大的科学指导思想的凝聚,要将这么众多的人口组织起来是很难的,即使组织起来也难以充分激发他们的生机与活力。然而,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将中国十几亿人口组织起来,而且将中国人内在的或潜在的生机与活力激发出来了。这也再次证明了,在中国解决发展问题和现代化问题是离不开政治,离不开意识形态的。

所以,我们党总结过去10年的经验,肯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将它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它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有道理的。

《中国党政干部论坛》:为什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牢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当代中国的最大实际、最大国情?

李君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要始终牢记我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不仅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于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应该认识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我们目前全部理论和实践工作的立足点。小平同志带领我们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在于他坚持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中国实际出发,指出中国最大的实际就是中国现在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总依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根据,是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方向的根据,也是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根据。

党的十八大报告再次强调“三个没有变”,即:我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没有变,包括“我们的社会主义还不够格”这一基本情况没有变。近年来经常看到一些高论,特别是讲社会建设的高论,一讲就讲到“够格”的社会主义甚至共产主义的要求,把它作为我们今天的目标任务,这很危险。描绘未来的美好蓝图,鼓舞人心是可以的,但在社会主义不够格的情况下提出一些够格的目标,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过高期望,却又实现不了,久而久之老百姓就会不满,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就会成问题。有些人在日子不好过的时候会记得初级阶段这个实际,日子稍微好过一点就忘记这个实际,大话、空话、大目标、大志向都统统出来了。实际上这些所谓的目标、志向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根本做不到的。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我们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结论是全党全国人民付出巨大代价得到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

我们应该好好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关于“总依据”的论述。他讲得非常精彩。特别是他讲的“三个‘不仅’‘而且’”很有现实针对性。

第一个是:“不仅在经济建设中要始终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也要始终牢记初级阶段。”在经济建设中牢记初级阶段,许多人还记得,但是一讲到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很多人就将初级阶段抛在九霄云外了,从西方后现代化国家那里搬过来许多主张。

第二个是:“不仅在经济总量低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经济总量提高后仍然要牢记初级阶段。”我们目前在经济总量上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于是许多人飘飘然起来,忘记了这是13亿人口的总量,人均水平依然不高,忘记我们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国情。

第三个是:“不仅在谋划长远发展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日常工作中也要牢记初级阶段。”多年来我们有个毛病,在分解任务时层层加码,常常忘记了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

我们在学习宣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时候,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牢记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还要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幸福观,这样才能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中国党政干部论坛》: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来源:《中国党政干部论坛》

(责编:秦华、赵晶)

相关专题
· 李君如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