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长安街上说改革:百姓眼中的“大部制”
2013年03月10日16:58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北京长安街及其延长线,这个被称为“中国政治主动脉”的笔直长街,两旁坐落着十数个中国部委机关。每天,这里都在演绎中国的“改革故事”。

10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公布。“大长安街”两侧的铁道部、交通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海洋局以及不远处的国家能源局等,都进入“大部制”改革序列。10日上午,中新社记者沿长安街一线,走访普通民众,从这些聊闲篇都不忘“懂政治”的北京百姓们眼中,观察改革带来的变化。

由于是周日,位于复兴门外大街1号的国家海洋局大门紧闭。已经退休的党校教师郑廷勇在海洋局前的小花园锻炼。听说记者采访,他说,“中国海洋面积这么大,海洋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凸显,海洋局应该进行扩权”。

离休干部蓝佐卿也认为,上世纪80年代中国国力不够,南沙那么远,中间没有补给港,很难加强管理。现在国家强盛了,应该加大海洋方面的建设。”

而老军人郑云台告诉记者,海洋执法、监督职责以前很分散,现在把资源整合在一起,统一调配,力量更大。“早就应该这样做。”他建言,将来许多部委还应该再归拢归拢,集中指挥,效率会更高。

郑廷勇又指,方案中,有些调整后的机构名称太复杂。“国家卫生部和计生委,为什么计生委的职能不能拿到卫生部,直接称卫生部呢?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职责整合,职能在名称上都包括,好像没这个必要。”

与国家海洋局隔长安街相望的国家广电总局,依然警卫森严。对于机构改革,北门传达室的值班人员表示“不清楚”。传达室内的登记台上,摆放着“国家广播影视总局会客单”,上面盖着红色的公章。门口小花园里,几位值班的治安志愿者就机构改革的问题聊起天来。有位志愿者说,广电总局和新闻出版总署职能有重合,应该进行整合。

上午10时许,从国家海洋局往北拐不远,中新社记者又来到三里河东路8号的国家工商总局。虽然是周日,机关院门和楼门都开着。

一楼大厅中间是写有“为人民服务”字样的屏风。两边两块宣传板,一侧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另一侧是“深化效能建设,服务‘五位一体’”。有保安走出来,客气地告诉记者,今天不办公,周一上午8点就可以来。还提醒说,办理相关公司业务在这里;若办理商标相关业务,就得到工商总局下属的商标局了。

国家工商总局所在的街道,商场超市林立,门庭若市。超市门口修鞋修锁的张文忠师傅在一点五平方米左右的小摊位上忙碌着。已经在老地方摆摊六七年的他说,自己的营业执照,是通过街道办事处办理的。“听说以后办理营业执照更方便了,虽然还没有再经营其他项目的打算,但这确实是个好消息。”

沿着工商总局往西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门窗净亮。10日公布的机构改革方案中,即将组建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引起关注。对普通民众而言,食品和药品安全当然是重中之重。在街上记者随访的几位市民,他们都希望新组建的这一机构,能够扫除现有监管的盲点,提高食品药品安全质量水平。

中新社记者还来到中国卫生部附近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周日的医院更加繁忙,病人和家属匆匆来去。来自河南的患者王新云告诉记者,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后,希望药品质量更好,价格更低,“有时候看新闻里那些假药,觉得很可怕”。护士小刘说,虽然还不清楚新的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职能有什么变化,但希望国家能够更多关注医疗体系中的底层员工,提高他们的薪水与福利。(中新社记者 杨柳 邢利宇 吴鸿亮)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聚焦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