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望海楼)

胡鞍钢:“中国贡献”是世界之福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胡鞍钢

2013年03月08日10: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世界对中国两会的关注,开始超过对美国总统国情咨文的关注。这显示了中国经济在世界上的地位和作用的重大变化。

如何看待和评价中国宏观经济?有比较才有鉴别。这需要国际视角和国际比较,一方面中国已经深深地大规模地融入世界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二大经济体,深刻地影响世界经济;另一方面世界经济也前所未有地影响中国经济,尤其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也不会独善其身,还需要时时应对来自国际上不可预见的外部冲击。

从世界角度看,国际金融危机已经长达5年,国际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充满变数,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仍在延续,欧美日三大经济体仍处在各种经济危机之中。如欧盟的主权债务危机和高失业危机,经济增长率几乎零增长或负增长,正在经历第一个“失去十年”;美国经济有所增长(2%左右),失业率居高不下,拖而不决的财政悬崖又转化为联邦政府开支自动削减,连美国白宫都认为“直接扼杀经济增长和就业”;日本的持续经济低迷、通货紧缩以及负债累累、已经在技术上破产的中央政府,被视为典型的“日本病”,正在经历第三个“失去十年”。

与欧美日这般萧条危机景象相反的是朝气蓬勃、蒸蒸日上的中国。这里我们用数据说话,让事实证明。从国际比较看,以世界五大经济体(欧盟、美国、中国、日本和印度)2012年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做横向比较:中国不仅是经济增长率、工业增加值增长率最高的,而且还是通货膨胀率、失业率、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最低的国家,经常性账户盈余占GDP比重也在不断下降,从2007年的10%降至2.6%,为调整解决世界贸易不平衡作出了实质性的贡献。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贸易增长的贡献率既超过了美国,也超过了27国组成的欧盟。

国际金融危机至今还在延续、扩展和变化。中国再次显示了“我自岿然不动”,与1997年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比较,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更大,中国反应更迅速,应对更有效。如果不是中国表现特殊,特别是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贸易体的话,还不知当今世界会如何?这显示了,欧美日不好,世界不好;世界不好,中国好;中国好,世界才转好。

为什么中国会在世界性金融危机“大考”中独树一帜呢?如果简单而关键地回答,就是“两只手比一只手好”。中国能够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即用好市场的“无形之手”,又用好政府的“有形之手”。“两只手都要硬”,是硬而不僵,更加尊重市场作用,更加发挥政府作用。“两只手都要活”,是活而不死,充分发挥“两只手”各自的优势,有相互结合、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作用,同时避免或减少各自的劣势,也有相互制衡、相互对冲、相互抵消的作用。

有比较才有鉴别,有鉴别才知优劣,知优劣才有“中国自信”。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一届政府领导下,中国还会做得更好,对世界发展的贡献最大。这是中国之福,也是世界之福。

(作者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胡鞍钢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