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怎样理解中国将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2013年03月07日09:4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将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通过深化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中国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支持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中国将加强同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通过协商妥善解决经贸摩擦。中国坚持权利和义务相平衡,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这段论述深刻阐明了我国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内涵和目标,体现了我国积极发展同各国的务实合作、促进互利共赢的原则精神。

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必须努力创造有利于互利共赢的世界经济环境。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和妥善把握国际国内因素的相互影响和相互转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通过参与多边机制和双边渠道,不断加强同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妥善处理同其他国家的经贸摩擦,在深化合作中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以自身增长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又以强劲增长的世界经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必须努力解决制约世界经济发展的南北差距问题。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将继续积极推动南南合作、南北对话,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支持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促进经济全球化朝着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

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必须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面对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趋势,现行的全球经济治理已经难以满足各国发展的要求,提高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的呼声越来越高。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进程启动,我们要抓住这些积极动向,坚持权利和义务相平衡,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同时,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抬头,我国成为一些国家推行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者。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在区域和全球范围内积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符合我国发展利益,符合世界经济发展大趋势,应该成为我们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重要内容。(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责编:杨丽娜(实习)、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