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铁路负债对应的是优质资产

2013年03月06日09: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沈小根、王汉超)面对被外界视为铁道部包袱的2.6万亿元债务,昨日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表示,负债该谁还就谁还。今天下午,参加完河南代表团全体会议后的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铁路快速发展形成的债务,相对应的是大批新铁路资产,从资产形态来看,这是一块优质资产,将为解决铁路运输瓶颈发挥巨大作用。

2.6万亿,政府与企业,谁来还债?陆东福对此解释说:“负债中有一部分,未来应当由企业通过经营活动和收益来偿还,而有一部分本身就是公益性建设、国土开发项目、扶贫项目,这些将通过适当的政府途径和方法来解决。”由于能够促进铁路发展和考核铁路企业的经营状况,陆东福认为,这样反而利于分清铁路公益性和经营性的一面。

针对广大网民关心的降低高铁票价问题,陆东福认为,目前高铁正处于发展初期,现在就提出降价,为时尚早。“铁道部和发改委要积累原始的资料,进行评估与分析后才能做出判断。”在被问及高铁车票能否仿效机票采取会员价折扣时,陆东福表示,大家的建议都可以提,但目前这些还未被列入计划。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