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改进文风需要“破”与“立”
肖凌之
2013年02月28日09:3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文风不好,会使行文说话缺少实在性和针对性,缺乏说服力和感染力,既不利于工作的开展,又会引起群众的不满。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切实改进文风,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改掉旧文风,树立新风尚,就必须彻底打破行文说话的旧有惯性和思维方法,做到有“破”有“立”。

要破“繁”立“简”。事以简为上,话以简为当。讲短话,写短文,就是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我党历来倡导讲短话,写短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整风时曾痛斥党八股,他以身作则,带头垂范,其《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等名篇,都是篇幅精短、字字珠玑、掷地有声。“简”字当头,就要改变“洋洋洒洒是文采,滔滔不绝是水平”的错误观念,戒除官话、套话和多余话,做到言简意赅、意尽言止。

要破“旧”立“新”。文以新为贵,话以新为亮。不讲陈词滥调,不用肤浅之理,即便引经据典,也要用在说明观点的恰当处。新思想、新观念、新论述、新诠释……如此众多的“新”,虽不能在一个讲话或一篇文章中都有体现,但一定要有“求新”的意识。拥有了“新”,行文说话才能让人耳目一新,给受众以深刻印象和启迪。

要破“假”立“真”。真实是行文说话的生命。要坚决反对拼凑杂陈、胡编乱造、故作高深、装腔作势,做到行文写真人、叙真事、说真话、诉真情,说话言为心声,言之有物、有理、有情。行文说话做到了破“假”立“真”,就是真情实感的表达,发自内心的流露,不仅让人可感、可信,而且撼人心灵,动人心弦。

要破“空”立“实”。如果没有实实在在的内容来充实,文章说话给人的印象只会是虚张声势、华而不实。行文说话的内容要实,要关注现实、反映现实、回答现实,说亲身经历,述耳闻目睹,谈真心体会,表真实情感;行文说话的形式也要实,要直奔主题、开门见山、直截了当。

要破“呆”立“活”。“呆样”的行文说话,脱离实际、脱离生活、脱离受众,让人看不懂、听不明。要让行文说话“活”起来,就得实行心理位置互换,想受众之所想,急受众之所急,写受众关心的事,说受众熟悉的话,让受众在可感可触的“鲜活”中去领会、去理解、去明理。

改文风,绝不只是“改文字”,而是要改掉行文说话时所表现的不良风气。它不仅需要行文说话者牢固树立受众意识,努力提升行文说话的能力与水平,更需要花气力下功夫反复抓、真心改,使繁、旧、假、空、呆无市场,让简、新、真、实、活受热捧。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