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共产党员是托举“中国梦”的脊梁
干 越
2013年02月27日10:4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名单上,罗阳、林俊德、李文波、张丽莉、陈家顺、周月华等一批共产党员榜上有名。据统计,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开展11年来,由全国老百姓选出的年度人物中,一半以上是共产党员。

一提起“共产党员”这个词,人们或许会想到一个又一个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英雄。在人们的心目中,共产党员是一个光荣而又神圣的称号。90年多年来,无论是革命年代、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的阶段,都涌现出无数优秀的共产党员楷模,他们活着是一面又一面旗帜,倒下是一座又一座丰碑,折射出一个时代中最闪亮的光芒。

进入新世纪以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一脉相承,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薪火相传。在城市、在农村、在部队、在机关……依然活跃着千千万万的普通共产党员,千千万万的共产党人依然站在时代的最前列。来自各个行业、不同岗位的共产党员们,也许没有豪言壮语,也许没有惊天动地,也许没有丰功伟绩,但他们不仅平常时期能看得出来,而且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关头能豁得出来,在平凡中树立不凡的形象,使党的崇高形象矗立于人民群众的心中。

毋庸讳言,少数党员的党性意识下降,把“党员”只是当成一个简单的称号,没有“我是党员我骄傲”的荣誉感,甚至忘记党员的身份,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群众。在一些地方,党员在群众中的威信降低,平时党员发挥作用不是很明显,认为“党员不党员,就差两毛钱”,实际表现与群众期望有差距。在少数党员身上,甚至出现腐化堕落行为,走向犯罪的深渊,成为群众痛恨的败类。

凡事看主流、看本质、看大势。尽管当前社会舆论多元、利益多元、价值观多元、社会生活多元、社会组织多元,但在人们的身边,始终有着这样一批又一批的共产党员,他们像种子,扎根于人民群众的沃土,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困难面前当好群众的贴心人,竭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他们如脊梁,把困难和危险扛在身上,当责任呼唤的时候,会挺身而出,冲在最前面,危险关头成为群众的主心骨、保护神;他们是旗帜,在现代化建设的征途上,用坚强的党性给人以力量,诠释着党的光辉形象,团结和引领着广大群众永远跟党走、不断向前进。

鲁迅先生说得好:“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中华民族的历史上,一次次面临危亡忧患,却一次次重新崛起,就是因为有了一批批前仆后继生生不息的中国脊梁。而其中最坚挺的脊梁,就是千千万万的共产党人,他们是狂风暴雨的中流砥柱,是抗击灾害的钢铁长城,是干事创业的先锋模范,是弘扬正气的时代标兵,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领导核心。

脊梁是一种力量,一种自强,一种担当。从感动中国的共产党员身上,人们感悟到当代共产党员信仰坚定、品德高尚、心系群众、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情怀和风范,触摸到时代的先锋、社会的楷模、中国的脊梁。正是有了8000多万的共产党人的领路引航、实干兴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有了坚强的领导和坚实的保障。

(责编:朱书缘、杨媚)

相关专题
· 凝聚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