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曹华飞:对“奥斯卡标准”的冷反思
曹华飞
2013年02月26日09:03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北京时间2月25日中午,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在洛杉矶杜比剧院闭幕,24个奖项的获奖名单新鲜出炉。作为世界影坛最重要的四大电影奖之一,奥斯卡奖因较为成功地发掘鼓励优秀电影的创作与发展、对电影创作潮流的巨大影响力,更有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美国)等殿堂级的学院力量作评奖后盾,备受瞩目。

  电影界的普遍共识是,能否得到奥斯卡奖的认可,是影片是否具有综合实力的最显著标识。长期以来,中国电影人为了在奥斯卡等国际电影大奖上有所斩获,付出了各种努力。中国电影如何在影片的商业价值与艺术价值,在国际大奖评奖规则和国内观众审美期许,在符合奖项认可与坚持创作准则之间作好利弊消长的权衡,拿出真正的好作品,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近年来,对国际大奖评奖规则的研究成了一个独立行业。以“奥斯卡标准”为例,电影人往往消费中国话题、东方元素,在影片题材方面,古装、宫廷、武侠似乎成为吸引欧美评奖人注意力的不二选择。为了实现商业价值、完成市场指标,宏大叙事、豪华制作必不可少,在电影技术方面向着高精尖不断突破,影片的视觉风格不断挑战“学院级”的先锋理念。同时,在广告宣传和市场开发上也下足了本金,越来越多的中国影片邀请国际巨星加盟,除了影片本身需要之外,明星的国际市场号召力恐怕是更重要的考量。

  同时,“奥斯卡标准”盛行,由电影人得奖带动的国内电影市场消费心态逐渐形成。商业片意味着好看,明星就意味着票房保证,那些小成本、使用普通演员、缺少前卫表现风格的作品逐渐无人问津。2011年,反映东北老工业基地下岗职工现实生活的影片《钢的琴》,由于商业元素不足,在宣传发行阶段难以挤进大片云集的电影市场,票房惨淡;2012年,反映武汉底层挑工家庭现状的作品《万箭穿心》,因为没有大明星,与《钢的琴》命运相似。发烧状态的“大片”热,让更专注反映当代现实的影片难以栖身,这部分电影人的创作空间被严重挤压。

  获得国际大奖的认可,是中国电影走向世界市场的有力渠道,但是中国电影以怎样的形式、状态走向世界值得考量。在商业指标、大片潮流的市场生态中,对艺术价值的坚守、对基于现实主义的民族性的坚持,是电影人、电影作品长久的生命力。

  (相关报道见8版)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