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姚桓:有形有神,形神兼备
2013年02月26日08:21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目前在对学习型组织的理解和建设上还存在一些误区,主要是简单化、概念化、公式化、娱乐化以及各种短期行为。如形式化的应景、行政手段的推进、穿鞋戴帽式的炒作。

各种形式都是服从于、服务于内容和目标的。学习氛围不是光追求热闹,学习效果也不可能立竿见影,学习考核更不能成为追求政绩的手段。如果只关注花样繁多的学习形式而忽视精神实质,就是“有形无神”。这无异于舍本求末,造成效果事倍功半,甚至南辕北辙。只有把形式和内容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做到“有形有神、形神兼备”,学习型组织建设才能取得实效。

做到“有形有神、形神兼备”,最根本的是要端正学习目的、态度,这归根结蒂是学风问题。学风也是党风。延安整风时整顿三风包括解决学风问题,收到很好效果。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使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今天,抓好学风建设更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关键环节。

首先是要从完成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出发,深化、明确学习目的,即为了更好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特别是提高自己改造世界的能力和水平而学习。

其次,以发展民主作为强化提升学习动机和建立共同愿景的重要举措。有序民主的发展同党员干部学习、思考、实践的积极性成正比。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才能使党员在归属感、责任感基础上产生学习自觉性,才能真正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发扬民主,一要在党组织内营造一个良好的民主氛围,让党员干部在宽松环境中学习思考,讨论,讲真话、讲心里话。不愿、不敢讲真话的问题必须解决。要提倡这个理念:党内允许讲错话,不允许讲假话。人们认识和接受真理是一个过程,很可能出现偏差和错误,不正确的思想认识不表达出来,不等于不存在,更不会自然消失。何况发表的意见是对还是错,有时当时难以判断,要经受时间和实践的检验。要求讲话百分之百正确,不仅堵塞了言路,也不利于干部思想认识的提高。思想言论的试错有可能避免决策的失误。假话,对上提供虚假信息,造成决策失误;对下糊弄群众,使组织丧失公信力;对个人造成言行不一,导致人格扭曲。允许讲错话,不是鼓励讲错话;要求讲真话,不是主张情绪化,而是提倡理性化,干部应该站在党和人民利益的立场上,在党内有根据地负责地表达意见;对外公开发表意见,则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二要坚持把党员当作学习实践的主体而不仅是接受教育灌输的对象。在真理和党章规定的权利和义务面前人人平等,党内任何成员都有权利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也都有义务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帮助。决不能把党员分成两部分:一部分人是教育对象,只是接受教育,另一部分人居高临下,总为人师。三要建立健全民主参与机制,在选举、决策、监督、协商等方面真正保证党员主体地位的落实。这样,才有共同愿景。

再者,把解决问题作为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的落脚点。学习型组织理论的提出者彼得·圣吉说,学习是接受和行动的平衡。学习为了解决问题。问题意识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桥梁。有的组织创造了“三点一线”的学习方法:把工作中的难点当作学习的重点,也作为创新的亮点。这种方法体现了“工学结合”。可以说是学习型组织建设的具体经验。

最后,努力通过创新来解决问题。学习型组织理论有个观点:超越自我,一定意义上,超越也是创新。要看到,长期的小生产方式造成我们民族文化心理中存在不利于创新的因子。这是需要解决的。要防止把三个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变为自满:理论成熟还要发展,制度先进还要完善,道路正确还要开拓。(作者为市委党校教授)

(责编:朱书缘、赵晶)

相关专题
· 姚桓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