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工会理论实践与创新】
开展职工思想动态分析的必要性及方法
于希富
2013年02月26日14:5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做好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既能够使企业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使职工认清形势任务,理顺思想情绪,化解各类矛盾,凝聚推动和谐发展的正能量,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同时,也能为企业出台各种政策、制度、办法提供科学的依据。

党的十八大提出“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新要求,给企业做好职工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要服务好群众,做好群众工作,首先必须全面、准确、及时地把握职工群众的思想脉络,坚持做好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有针对性地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开展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具体措施,也是企业各级党组织全面准确把握职工思想脉络,有针对性地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做好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既能够使企业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使职工认清形势任务,理顺思想情绪,化解各类矛盾,凝聚推动和谐发展的正能量,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同时,也能为企业出台各种政策、制度、办法提供科学的依据。因此,企业各级管理者一定要从党的事业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职工思想动态分析的必要性,及时、准确、全面地把握好职工群众的思想脉络,始终与职工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真正做到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是指企业管理者通过谈心走访等多种形式,经常性、及时性、持续性了解、掌握和预测职工队伍心理动态、思想状况、和行为趋向,及时进行预测和防范,对症下药做好工作的连续过程。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既是企业管理一项重要的工作制度,又是基层党支部常用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具体方法和技巧:一是把握实效性。职工思想动态的重点主要包括主观思想动态和客观思想动态两个部分。主观思想动态是指职工政治意识、思想情绪、安全意识、业务技能、作业态度等方面的自然流露和表现。客观思想动态是指企业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各种政策、措施规定、办法,如:岗位薪金、生产结构、作业班次、考核分配、评先晋级等政策调整对职工所产生的影响;社会大环境和外部影响,比如形势任务、重大事件、安全事故等对职工思想情绪的影响。二是讲究方法性。要及时、准确、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就必须经常深入到职工群众中去,通过到现场跟班作业,下班组、到岗位,面对面地与职工群众平等交流形式了解这些情况。工作中多留心、多观察、通过一些现象及时了解发现带倾向性、代表性的问题;通过个别交谈,座谈、分组讨论、调查问卷、上门走访,认真倾听、真诚沟通、平等交流,了解职工群众的真实想法和利益诉求。三是注重规律性。做好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必须不断探索工作规律,以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企业安全生产的特殊性、季节性、阶段性决定了不同的时段,职工思想动态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和重点。另外,当职工面对生产力布局调整、收入分配政策变化等涉及自己切身利益时,思想动态往往会呈现异常活跃的趋势。因此,把握好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工作规律,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做好职工思想动态分析过程中,对于基本情况要把握一个“全”字。既要有正面的情况反馈,也要有负面的情绪和问题了解;既要有基层管理者、班组长的思想动态,又要有党员、普通职工群众的思想动态;既要有思想上的又要有行为上的;既要有年龄大的又要有中青年职工的思想动态。对于突出问题及原因分析要把握一个“准”字。要分清主与次、因与果,现象与本质、避免以偏概全,一叶障目。对于对策和建议要把握一个“实”字。针对问题提出的对策和建议一定要指向明确、有的放矢,切实可行。

在总结归纳基层单位对职工思想动态分析的基础上,企业有关部门一般每季度末要对本单位职工思想动态进行一次全面的分析,并形成高质量的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报告,为企业领导有针对性制订下季度工作计划做好准备。在特殊时期,企业各级管理者还要及时做好突发和异常情况下的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在第一时间为上级和本企业领导提供准确的职工思想信息。(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杨丽娜(实习)、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