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独家特稿

历史与逻辑  科学与价值  理论与实践

彭晓春:“中国道路”的三个有机统一

2013年02月26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灵魂,体现了历史与逻辑、科学与价值、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这一基本特质,有助于我们不断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坚定性。

历史与逻辑的有机统一。从历史视角看,鸦片战争以后,为了救亡图存,各种政治势力先后登上历史舞台,但他们的主张和努力均宣告失败。只有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探索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建设和改革道路,才真正实现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从逻辑视角看,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之所以能取得伟大成就,主要是因为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积极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拓展了民族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促进了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发展,也为全球治理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新形势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历史与逻辑的有机统一,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有机结合起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同时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科学与价值的有机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不懈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理论和实践的结晶,体现了鲜明的科学性。同时,它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核心价值取向,以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综合国力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基本发展目标和检验标准,体现了鲜明的价值性。在新形势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进一步坚持科学与价值的有机统一,继续深入回答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同时,牢牢把握党的群众路线这一根本工作路线,切实将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群众路线贯彻到社会主义建设全过程,把不断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理论品质,也是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一个重要维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不断向纵深推进。正是在这样伟大而富有成效的实践中,我们党先后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等充满智慧的创新理论,不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添新内容。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党领导改革开放的行动指南。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面临多次重大选择,经受住了多次重大历史关头的考验。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发展进程中,我们党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确保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发展方向。新形势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同时在生动丰富的实践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内涵,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有机结合。   

(作者为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委书记)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