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为什么要着力提高党员队伍质量
邸乘光
2013年02月25日08:50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强调“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的这一要求,今年1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了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从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具体部署和要求来看,不论是严格坚持标准、提高发展党员质量,还是强化党员管理、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从根本上说,都在着力提高党员队伍的质量。

  从实际出发,当前更应把提高党员队伍的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

  党的力量和作用主要不在于党员数量,而在于党员质量。党员队伍的质量是政党的决定性因素,决定着政党的性质、力量和作用。在一定范围内,党员队伍数量的增加或减少并不影响政党的存在,不影响政党的性质、力量和作用。但是,一支数量多而质量差的党员队伍是难以形成战斗力的。与此相反的是,即使党员队伍暂时数量不大,但质量高、战斗力强,也会无坚不摧、无往不胜。正是从这个观点出发,邓小平曾指出:“一个人数少但有战斗力的党比一个人数多而缺乏战斗力的党要强得多。”江泽民更明确地指出:“共产党的力量和作用,主要不在于党员的数量,而在于党员的素质。”

  从实际出发,当前更应把提高党员队伍的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当前,我们党的党员队伍素质总体上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是适应的,同时也存在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党内存在的问题,实际而言,应该说主要还是一个党员队伍素质的问题。截至2011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已达8260.2万名。八千多万党员,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这都是一个非常庞大的队伍。不论从党的建设及党自身存在问题的实质来看,还是从党员队伍现有的庞大规模来看,党员队伍的数量问题都不会是矛盾的主要方面,而处于矛盾主要方面的只能是党员队伍的质量问题。因此,从实际出发,当前无疑应把提高党员队伍的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

  着力提高党员质量是对苏共党员队伍建设历史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

  1991年8月29日,苏共党员占绝大多数的苏联最高苏维埃紧急会议以283票赞成、29票反对和52票弃权通过决定:停止苏联共产党在苏联全境的活动。苏联共产党自1898年开始的93年历史在这一天划上了句号。苏共的兴衰给人们留下了许多值得总结和深思的问题,党员队伍建设(党员队伍的数量和质量)也是其中之一。所以人们曾不断地提出这样的问题:为什么苏共在拥有35万多名党员的时候取得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在拥有554万多名党员的时候领导人民打败了不可一世的德国法西斯,而在拥有近2000万名党员的时候却丧失了执政地位以至亡党亡国。

  苏共党员队伍建设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在党员队伍建设方面,一定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党员队伍的数量与质量的关系。不能盲目地认为党员数量增加必然会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在扩大过程中,更要注重提高党员的质量,只有高素质的优秀党员,才能全心全意地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才有助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如果使大量投机者进入党内,不仅不能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反倒会损害党的形象,削弱党的执政基础,弱化党的执政能力。

  苏共由盛到衰说明:对于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党员数量不是无关紧要的;但更应注重党员队伍质量的提高。一个时期以来,我们党一再强调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严格坚持标准、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强化党员管理、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就是要提高党员队伍的质量,以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从一定意义上说,这也是我们党从苏共党员队伍建设的经验教训中得到的深刻启示。

  提高党员队伍的质量是党建主线的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在十七大基础上把“纯洁性建设”纳入到了党的建设主线之中,明确提出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党的纯洁性、先进性和执政能力,都与党员队伍的质量密切相关。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党员队伍质量,无疑是牢牢把握和坚持党的建设主线的客观需要。

  第一、提高党员队伍质量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前提条件。党的纯洁性是同党员队伍的质量内在统一的。党的纯洁性,就其主要内涵来说,包括党员(干部)的思想纯洁、队伍(组织)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等方面。无论是哪一个方面的内容,都是以党员的素质为基础的。党员队伍的素质越高,党的纯洁性也就越高。因此,保持党的纯洁性归根到底要靠提高党员的素质来保证,没有高素质的党员队伍,保持党的纯洁性也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第二、提高党员队伍质量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党的先进性与党员的先进性是密切地联系在一起的。党员的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基础,党的先进性则是党员的先进性的集中表现。党员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同时也是有基本标准的;党员先进性的基本标准就蕴涵在党员的标准之中。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并不是在党章规定的党员基本条件和标准之外又提出了什么更高的要求,而只是根据党章的规定对党员提出的基本要求,说到底,就是要求党员严格遵守党章的规定,做合格党员,提高党员队伍质量。这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根本。

  第三、提高党员队伍质量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选择。执政党的历史地位赋予党双重任务:既要把党建设好,又要把国家治理好、发展好。因此在加强党的纯洁性、先进性建设的同时必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领导干部队伍,而基础则在于建设高素质的党员队伍。这是因为,党员队伍的素质越高,集体智慧就越高,就越能作出正确的决策;党员队伍的素质越高,领导干部的选拔面就越大,就越能选拔出更多更优秀的领导人才;党员队伍的素质越高,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越能得到有力地贯彻落实;党员队伍的素质越高,就越能密切联系群众,就越能得到群众的信赖和拥护,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也就越强。

  (作者为安徽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