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盘点:2012年最受瞩目新职业榜单

2013年02月22日09: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R研究院近日发布2012年最受瞩目新职业榜单,其中包括:

■ 首席微博运营官

以微博为载体为商家进行品牌包装和宣传,催生了微博运营官这个新职业,而首席微博运营官即是团队的运营总监。从目前深圳的薪资数据来看,职位年薪在25万元以上,优秀者可达34万元以上。

■ 品水师

饮用水质量影响健康,品水师端起水杯看、闻、喝,就能知道水的成分和来源,还能根据水的特性告诉受众如何与食物搭配以及最佳的饮用温度。不过品水师在中国还未形成行业气候。

■ 职业差评师

网站一般会对用户做满意度调查,满意度的高低关系到网店生意的好坏。近来有人走歪门邪道,专门以给网店差评为手段索要网店钱财,甚至出现团伙作案。随着法律的完善,职业差评师前景不妙。

■ 电影试片员

一个与“试”有关的职业火了电影试片员。根据国内某知名影业的招聘启事,录用者可提前观影并填写感受,为此可获得1000元—2000元的报酬。不过,启事同时要求应征者最好不要有影视背景,且要签订保密协议,不能透露情节、结局。

■ 网络钟点工

下载电影、陪聊天、帮人“收菜”……在网上,网络钟点工以分钟、小时为单位,为买主提供琐碎细小的日常服务。在淘宝网有2000多家网络钟点工店铺,招揽了大批上班族或学生为顾客提供服务。钟点工因技术难度收费不一,文档处理、影视资源下载只需1元;编写程序、制作FLASH等收费5元到几十元。从业者主要是在校大学生或者兼职类人员,不适合做终身职业。

■ 钟点秘书

高管到异地出席会议,带不带秘书?钟点秘书能够高效履行全职秘书的所有职责,包括准备讲稿、预订酒店、安排日程等,且按小时收费,可以省下大笔的差旅成本,还能够避免不必要的“绯闻”。钟点秘书工作自由,只需提供专项服务,非常适合不喜欢每天工作模式化的白领一族。

■ 宠物摄影师

不少资深摄影师转行做专职宠物摄影师,宠物摄影师对宠物要有充分的认知,能精准地把握最萌表情的出现。职业要求摄影师和猫狗们摸爬滚打,会吹不同音律的口哨,用海豚般的高低起伏“超声波”引起对方注意,这样才能拍出与众不同的照片。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