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如何狠刹浪费风⑧:反浪费要打持久战

2013年02月22日08: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者按:“厉行节约”会不会是一阵风?“反对浪费”如何打成持久战?本期大家谈,我们邀请各界人士建言献策,共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持久之策。

节制权力才能节约开支

湖北十堰  肖  旭

经济学家曾指出:花自己的钱,往往既讲效率,又讲节约;花别人的钱,往往只讲效率,不讲节约。这道出一个规律:节约与否,主要看消费来源。

当前,一些干部大手大脚、铺张浪费,根源就在支配公共开支的权力脱离了约束和监督,预期收益远大于潜在风险,更有甚者,将其当成个人牟利的工具,于是慷公家之慨,成浪费之风。

只有节制权力,将其置于众目睽睽之下,才能防止少数干部“穷奢极欲”,最终才能节约公共开支,把钱用在“刀刃”上。否则,很难彻底根治公务浪费。

别把领导放在制度外

北京  林  熹

反对公款浪费,各地竞相呼应,然而各地“八不准”、“十不能”等等规章中,却时常看到对上级“网开一面”,如有的地方规定“公务活动,中午一律不得喝酒”,但同时又打了个括号“接待上级领导除外”。

把领导放在制度门外,固然有不敢得罪上级的忧心,但归根结底还是浪费了公家钱。倘若听任对己一套、对上一套,到处开口子、找由头,再硬的制度也会被软化淡化。这种“掩耳盗铃”式的制度设计值得警惕。上梁不正下梁歪,反对公款浪费,只有上上下下步调一致,一把“标尺”量到底,才能形成长效机制。

厉行节约从青少年抓起

辽宁普兰店  程绍德

教育学研究表明,青少年时期人的价值观尚未定型,最具可塑性,而青少年时期形成的价值观,对一个人的影响最为深远。培养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价值观,尤其应该注意从青少年抓起。

一般而言,一个从小耳闻目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青年,成年之后不大会任意挥霍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也应该将关口前移,引导青少年树立节约意识、养成节约习惯。否则,青少年时期不注重教育引导,错过最佳时机,等成人之后再来规劝说服,浪费和成本会高很多。

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中,培养青少年的节约意识,方是保持厉行节约长盛不衰的治本之策。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