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人民日报评论员:盼改善民生稳步推进——一论以实干贯彻十八大精神

2013年02月21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项项关乎民生的切实举措,正在各地陆续推出。黑龙江、甘肃、江苏、贵州,居民收入倍增计划鼓舞人心;北京、上海、广东,异地高考方案“小步稳进”。在工厂企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牵动人心;在广大农村,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发展“家庭农场”激荡着热土……

这是十八大以来温暖振奋的中国场景,也是实现“中国梦”征程的强劲旋律。重视民生,成为2013年各级政府施政中的突出主题;改善民生,正在各个领域里开始新的突破;保障民生,逐步化作一项项具体部署。

“让人民幸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本质要求,更是十八大最响亮的政治宣言。十八大报告中,“人民”一词出现145次。“牢记人民信任与重托”、“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温暖着亿万民众的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同志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庄严承诺,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民生情怀。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这些梦想能否实现,关键看能否通过实干,化为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福祉。

实干方能兴邦。十八大报告勾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实际上正对应着人民群众的五大权益,政治权益、经济权益、文化权益、社会权益、生态环境权益,不仅顺应了人民群众新期待,更提出了治国理政的新要求。能否准确把握民生脉动,保障人民各项权利,不断解决好民生问题,考验着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检验着各级领导干部的宗旨信念。收入多一点,物价稳一点,看病不苦恼,出行更方便,天空蓝起来,河流清起来……解决好这些民生诉求,无不需要求真务实,让科学发展的步子更好更快、改革创新的步伐坚定有力。

民生所指,民心所向,国运所系。当下中国面临的问题,比任何时候都更复杂。人民群众对过上更好生活的向往在增强,对加快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的期盼在提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既考虑人民意愿,又对接基本国情,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唯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才能以切实行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更大勇气实现重点领域的突破,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用公平正义成就个人梦想,把十八大的蓝图化为现实。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