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约束“以人查房”是把双刃剑
杨金溪
2013年02月19日08:35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下半年以来,频发的“房叔”“房婶”等事件令住房信息系统成为一些腐败官员的梦魇。近段时间,一些地方加紧出台了房屋信息查询规范,这些规范对输入人名查询名下有多少套房的“以人查房”方式作出专门约束,这在此前已出台的规范中并不多见。(2月18日南方都市报)

笔者认为,“以人查房”既有利又有弊,是把“双刃剑”,在执行过程中有必要权衡利弊,最终实现扬利除弊。

说其有利,是因为对“以人查房”作出专门约束,是对市民个人住房信息安全的保护,也是对个人不动产隐私的保护。“以人查房”畅行无阻,会侵犯公民合法权益,许多国家已对“以人查房”作出了严格的控制。

说其有弊,是因为此举等于变相保护一些腐败官员的非法所得房产。这样,腐败官员的房产信息,不再可能进入公众的监督视线。这些腐败官员可以高枕无忧,不必惶惶不可终日了。甚至因为有了这种保护,在腐败的路上越走越远。

现实生活中,一些腐败官员的非法收入,大多变现为购买大量的房产。一旦公众监督视线指向腐败官员的房产信息,这些腐败官员往往因此落马。自2012年10月广州“房叔”蔡斌被媒体曝光后,各地“房多多”层出不穷,从“房叔”、“房婶”到“房爷”、“房姐”、“房妹”,房产套数一个比一个多。日前,广东陆丰又爆出一名“房警”,有人举报陆丰市公安局原副局长赵海滨拥有192套房产。由此可见,对“以人查房”作出专门约束,等于关闭了公众监督腐败官员房产信息的大门。

面对约束“以人查房”这把双刃剑,如何扬利除弊呢?笔者认为,首先,官员房产信息不能纳入保护范畴。这是因为,政府官员手中掌握着大量的公共资源,有可能利用这些公共资源谋取私利;与此同时,官员手中掌握着各种权力,有可能利用权力进行权钱交易。其次,一些腐败官员因房产信息被曝光后而落马,引发了各界对官员家庭财产的关注。鉴于从房产信息反腐的有效性,在今后推进实行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的过程中,应考虑以房产信息公开作为官员财产公开的突破口。

只有从制度上注意以上两个方面,才能把握好约束“以人查房”的行为,让这把双刃剑扬利除弊。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