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光明日报评论员:十八大精神还需不断深入学习
2013年02月19日08:53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全党全国迅速兴起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不断丰富和深化着我们对十八大精神的认识和理解。时代瞬息万变,学习内容与日俱增,面对日益复杂的局势,该如何学习,坚持以什么样的学风来学习,不仅决定着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成效,也关系到学习型社会、学习型政党乃至整个国家学习和创新能力的建设。

  时代要求我们必须原原本本学习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将我们党建设成习惯学习、擅长学习的学习型政党。

  要原原本本学习,首先要树立追根溯源、学习原典的精神。各种专家宣讲和辅助读物对于诠释和传播十八大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要真正吃透十八大精神,非潜心研读十八大报告文本不可。要树立老老实实学习的态度,肯下苦功夫,必要时敢下“笨功夫”,任何投机取巧最终只能弄巧成拙。与此同时,我们要保持清醒,原原本本学习十八大精神,最终目的不是记下多少词句、背诵多少论断,而是将十八大精神化为自身思维和行为的向导,甚至“变化气质”。

  原原本本学习,还要遵循学习的三个步骤。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此,我们必须整体把握、全面领会。其次,要对十八大报告的重要内容进行逐条研读,深刻了解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成果、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工作部署。最后,要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联系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联系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实际,与深入调查研究紧密结合,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唯有如此,原原本本学习的学风才是知行合一的学风,才能避免流于“纸上谈兵”。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