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人民时评:依法行政才不会“人走政息”

郝  洪

2013年02月19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树立法治观念,推进依法行政,才是避免“人走政息”的最佳路径

山西大同民众联名挽留市长耿彦波的新闻,有了续篇。大同市承诺:政府工作是连续的,承诺做到“五个凡是”。

民众的态度,是对领导干部的重要评价,也是对地方工作的期待。一个领导干部,一任地方官员,干不干事、为谁干事、怎么干事,群众的感受最直接。在很大程度上,联名留市长的背后也有着自身利益的考量——“民心工程”开工了,换一拨领导,是否还能全力保障、加速推进?房屋被征收,主事者调任,是否还能得到妥善安置、确保回迁?有这种“不确定性”的忧虑,才引发了集体性的“情感爆发”。

对那些忧心“人走政息”的大同民众而言,承诺保证工作连续性的“五个凡是”,无疑是颗定心丸。但是,这样可谓郑重的政府承诺,也让人喜忧参半。

承诺“新官要理旧账”,表明了将公共利益放在首位的态度,超越了追逐个人名利的极端政绩思维,此为喜;一地大多数民众支持的政策,需以立誓承诺的方式延续,政府的公信力需要领导拍胸脯保证的方式来树立,也堪忧。当前,正值很多地方领导履新之初,联名挽留透露出的焦虑,尤需重视。

为官一任,总想干一番事业,创下不俗的业绩,这可以理解,也应该鼓励。然而,也正因此,更多人重视“开来”,却忽略了“继往”,更愿意另辟蹊径,烧起自己的“三把火”。于是,政策措施缺少连续性、稳定性,发展变成了“翻烧饼”。

承诺“新官要理旧账”,就是承诺踏踏实实做实事。只要前任定下的发展思路、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符合民众长远利益,继任者当萧规曹随,一路跟进抓落实。同在山西的右玉县就是如此。60多年来,右玉县18任县委书记,一任接一任,坚持不懈治沙造林,将昔日的不毛之地变成了今天满目葱茏的塞上绿洲。这和一些人为了升迁“进步”,热衷于打快拳、搞短期行为形成鲜明对比,被赞“一张蓝图绘到底、功成不必我任期”。

当然,确保政府工作有连续性,仅靠领导个人承诺不可能完成。在以公开承诺赢得民众信任的基础之上,还需要依法行政,让法律的力量成为各项政策措施的支撑和保证。事实上,仔细阅读大同这“五个凡是”就会发现,类似“手续完备的政府工程要认真履约,按进度拨款”、“经过招拍挂程序,按合同付出了土地出让金的,要尽快交付净地”等,都是以法律为其保驾护航,为何还要政府公开承诺,保证各方能履行法律责任呢?

更何况,从城市规划到教育医疗,一个地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都经过了当地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讨论、决定,具有高度权威的法律效力,任何部门和个人都必须遵守,现任和继任的“一把手”也不能例外。

树立法治观念,推进依法行政,才是避免“人走政息”、打消群众焦虑的最佳路径。从这个意义上说,地方重大行政决策、发展规划等行政行为,既需要经过规范的法律程序,还需要公开透明、完善监督考核。如此,才能让民众的“不确定感”减少,对未来的信心增加。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