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坚持以德为先  提高干部素质

姜旭之  梁君春

2013年02月19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性质、党的执政地位和党担负的历史使命,决定了党的干部应有更高的素质。党的十八大修改通过的党章强调,选拔干部要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强调干部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这是对党的干部提出的要求,凝结着历史经验,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我们的祖先早在几千年前就认识到德的重要性。甲骨文中就有“德”字,其后金文中出现了“道”字。明代思想家吕坤说:“深沉厚重是第一等资质,磊落豪雄是第二等资质,聪明才辨是第三等资质。”把深沉厚重排在第一等,是因为它体现的是正理德性、厚德厚道,核心就是“德”。

党章规定了干部队伍的“四化”要求,即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革命化就是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对于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具有引领作用。离开革命化,离开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支撑,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就很容易倾斜;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提高,对革命化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起着优化和强化作用。提高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水平,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需要,也是做到革命化、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需要。因此,提高干部素质首要的是要求党的干部重德修德。

修德不达,提高党的干部素质就是空谈。砥砺名节要过财、色、名、位、情五关,可谓关关难过。难就难在靠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帮不了这个忙。有人会有疑问,当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决一些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不强的问题就要大力培养选拔知识化、专业化的人才,如果德高才不高,德有何用?提出这样的疑问,原因在于不懂得德的深刻涵义。德高扶才不压才,恃才傲物才压德。厚道之德为才开辟了广阔的施展天地,才离开德就可能变成歪才。才高德差,很可能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祸害。

坚持以德为先,提高干部素质,需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其一,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其二,营造良好社会人文环境。充分利用我国丰厚的社会资源和人文资源,优化社会人文环境。如果只讲等价交换,没有奉献精神,这样的国家是不会强大的,这样的民族是得不到尊重的。良好的社会风尚是民心所向,党的干部应作出表率。主流媒体要发挥优势,大力营造良好人文环境。其三,强化制度建设。与社会人文环境相比,制度是社会行为规范的硬尺度。没有制度保证,一些政策的执行就会出现随意性甚至扭曲走样。制度的导向性突出地表现在奖惩分明方面,但仅此还不够,还需要奖惩到位、奖惩及时。制度的效率取决于其执行程度。奖惩分明使人们能够清晰地得到激励和约束,从而易于作出符合公共利益的选择。

(作者单位:广东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学者论学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