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隋振江:加快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隋振江
2013年02月18日15:00   来源:前线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我们要按照这一要求,真抓实干,加快推进海淀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进程。

  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不断增强长期发展后劲。我们要紧紧抓住中关村核心区和人才特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以建设中关村科学城、北部生态科技新区和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为主要载体,完善高端产业发展的促进政策,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服务业、科技金融业和现代商务服务业发展。要统筹科学城内中央、市、区、镇属资源,对接高校、科研院所和央企签约项目,加快各类特色产业园和重点项目建设。要按照“集中连片、滚动开发、资金整体平衡”的开发思路,加快北部生态科技新区土地一级开发、产业园建设、村庄腾退、保留村庄就地改造、重大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促进重大产业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打造万亿级的产业增长级,增强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要以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为抓手,继续推进中关村西区业态调整,加快要素聚集和体制机制创新,初步建成国家科技金融功能区和全国性股权投资中心。

  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激发发展内在活力。要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突破。加快区属国有企业有序进退、资产重组和产业升级,力争在现代商业、园区建设、科技金融、公共服务、文化旅游等领域形成一批品牌企业。完善区与街镇财政管理体制,鼓励街镇主动服务企业、促进楼宇经济发展。完成镇级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建立健全对集体经济主体的监督管理体系。加快医疗教育等领域的改革,全面推进公立医院法人治理和“医药分开”试点,抓好国家级基础教育体制改革项目。深化和巩固“一科制”改革成果,探索研究部分区级行政审批权限向街、镇下放,推进行政审批集中办公服务模式。

  以科技文化融合为支撑,提高文化软实力。十八大报告指出,要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我们要充分利用海淀文化、科技资源优势,加快建设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示范区,通过组织实施 “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推动文化与科技、金融业的融合对接,支持网络传媒、数字出版、动漫游戏、数字影视、创意设计等重点产业聚集发展,推进西山文化创意大道、北太平庄影视制作带等重点功能街区建设,争取实现文创产业总收入突破4000亿元。要加快 “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建设,深化景区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加快景区周边环境整治和旧村改造工作,引进布局一批骨干文化产业项目,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使“三山五园”地区成为代表古都风貌、文化魅力彰显、科技文化融合发展的首都重要文化功能区。

  以创新社会服务管理为路径,建设智慧海淀。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的明确要求。“智慧海淀”是海淀区充分发挥科技优势推进社会服务管理创新的民生工程。我们要加快研究实践以社会公共服务为重点、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网格化为依托、以职能部门和街镇便民服务事项整合下沉为特色的“智慧海淀”建设模式,实现由突击式管理向精细化服务转变。要围绕教育资源共享、行政管理等方面开展智慧应用建设,提高优质教育均衡化发展水平;要通过建设集“拆、建、管”三大系统于一体的“智慧住建”模式,实现房屋、工程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使房屋基础库的数字空间与现实空间保持同步;要通过建设智慧医疗,进一步推广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信息,方便群众就医和转诊。要通过建立实有人口信息采集、动态更新和部门联网互动的数据库,提高对实有人口的服务管理水平。

  以区域融合发展为特色,全面落实“四个服务”。要坚持海纳百川、融合发展的理念,把政府服务延伸到大院大所,焕发驻区单位参与地区发展的活力和积极性,变服务为合作,变合作为融合,促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赢发展。要认真落实好与区域单位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推进海淀教育、科技、文化发展、人才培养、生态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要以建设中关村科学城为载体,支持区域高校、院所、央企建设特色产业园和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促进高科技成果就地产业化。要以共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形成广泛社会动员、区属区域联动的工作机制,推动区域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质和区域整体形象有新的提升。要以争创“双拥模范城”八连冠为抓手,探索军民融合式发展新模式。

  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己任,打造美丽海淀。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凸显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海淀是首都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既是保护好宝贵生态资源,更是服务“美丽北京”建设的重要责任。要以制定实施“海淀生态文明发展规划”为抓手,加快建设“美丽海淀”。要深入开展以控制PM2.5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空气质量良好。实施西山地区雨洪渗蓄和河道治理工程,加大科技治水力度。完善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全流程监管系统,加快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要加强绿化美化,高标准实施平原造林和南沙河滨水绿廊工程建设,推进“三山五园”地区绿道系统和西山彩化工程。要严格落实绿色建筑标准,打造绿色生产体系和绿色消费体系,广泛开展生态文明镇村、绿色企业、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各类创建活动。

  以加强作风建设为抓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认真贯彻十八大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各项任务,牢牢把握党的执政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以加强作风建设为抓手,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学风、工作作风,牢固树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理念和工作导向,着力整治慵懒散奢等不良风气,以务实的作风取信于民,以良好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巩固创先争优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成果,统筹抓好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力推进惩治腐败体系建设,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新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摆在我们面前,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一定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扎实开局,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积极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努力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迈出坚实步伐。

(作者:中共海淀区委书记)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前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