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李强:三位一体的公平观
李   强
2013年02月18日14:22   来源:前线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改革开放30多年以后的今天,我国的经济总量有了突飞猛进的增长,怎么让改革发展的巨大成果惠及到全体人民?这正是公平正义建设所要解决的最为突出的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

  我们知道,以往理论界不少人在公平观的分类上常常使用的是结果公平、机会公平和程序公平的说法,分别是指在资源配置的结果上人们获得的平等性,在参与机会上的平等性和在竞争的程序、法规上的平等性。

  从理论研究的角度看,结果公平与机会公平、程序公平的分析范式实际上是指理解公平的两种不同视角:一种是认为在资源的配置上,只有让每一个人都得到同样的份额或同样的结果才算是真正的公平;而另一种则认为,简单地将分配的结果拉平并不是真正的公平正义,更重要的是应该看,人们为什么得到了这样的结果,如果是在机会公平、程序公平的条件下公平竞争,即使结果有差异也是公正的。比如,两个人竞争,一个人成绩突出,另一个人成绩低下,那么,成绩突出的在分配的份额上多一些是公平公正的,否则将两者分配结果拉平是不公正的。实践证明,这样的公平观念有利于鼓励积极性、有利于激发社会活力,最终有利于全社会的发展。反之,如果是在机会不公平不公正、程序不公平不公正的条件下,片面强调结果的一致性,这样的分配反而是不公平、不公正的。

  改革开放以前,我们曾经过多地强调分配结果的一致性,即不管劳动者、经营者、管理者贡献的多寡,在分配的结果上大体保持一致,所谓“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所谓“一平二调”,其结果是损害了劳动者、管理者的积极性,造成了经济发展滞后的局面。所以,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在理论上的一个重大调整就是从过去的注重结果的公平,转向了注重机会、程序的公平。改革开放以来三十多年经济的持续高增长表明,新的公平公正原则极大地激发了亿万人民群众的经济活力与社会活力,这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的重要经验总结。

  党的十七大报告在讲到深化收入分配改革时,提到了“创造机会公平”的概念,但是,当时的报告中还没有使用权利公平、规则公平的概念。所以,此次十八大报告将“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三种公平观作为一组理论概念来使用,在党的文件中还是第一次。那么,怎样理解这样一组相互关联的、形成理论体系的公平观呢?

  我们看看三种公平各自的含义。

  权利公平指每一个公民在行使或享有法律、法规赋予公民的权力和利益上是完全平等的,权利公平是公平正义的最为基础和最为核心的内容。如果仔细分析权利公平的内部构成,权利公平还可以细分为政治权利公平、经济权利公平和社会权利公平等。权利公平的提出,无论是在中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公平正义实践中,还是在中国关于公平正义的理论研究中,都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权利公平包括了法律规定的公民权利的诸多方面,当然也包括社会福利、社会保障等诸多经济权利,以及选举权、被选举权等诸多政治权利。所以,权利公平的提出标志着我国公平正义理念的进步,也是我国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由于权利公平的内容如此众多,它的全面实现也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长期努力的过程。所以,十八大报告使用的是“逐步建立”的说法。从我国当前的实践看,三种公平的真正实现还需要全党做出极大的努力。

  机会公平也称作起跑点的公平,指广大人民群众在参与经济、政治、社会事务的机会上,在获得各种资源的可能性上,处于同一条起跑线上。十八大报告论述了机会公平的诸多具体表现,有三个方面都非常令人关注。一个是教育公平,即受教育机会的公平,享受高质量教育机会的公平是千千万万、家家户户老百姓最为关心的,报告提出要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尤其是要向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倾斜。第二个是享受社会福利、社会保障机会的公平,报告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覆盖全体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试想,此种社会保障体系所覆盖的人口超过13亿,仅此一点在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上就具有重大意义。第三个是参与市场竞争机会的公平,报告强调各种所有制的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健全现代市场体系。

  规则公平也称作程序公平,指广大人民群众、社会所有成员都必须遵守法律、法规,所有行为都必须受到法律的约束。十八大报告再次强调:“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强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如果说机会公平是起跑点的公平,那么,规则公平则是指在起跑以后,人们在竞争过程中处于平等的地位,在社会活动全过程中遵循同样的规则。

  三种公平反映了理解公平的三种向度,强调了公平观的三个不同方面。三者虽然各有侧重点,但它们所体现的基本原则是一致的。要实现权利公平就必须做到机会公平和规则公平,反之亦然。三种公平在内容上也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互相包含、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关系。如果违反了一个方面的公平原则,也必然会违背另一个方面的公平原则。因此,我们也可以称之为三位一体的公平观。

  十八大报告在讲到三种公平的时候,直接的文字上是讲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但是,我们不能仅限于社会保障领域,因为“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涵盖了政治、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如果细心读报告的话,就会发现报告中紧接着三种公平讲的是“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这显然是从更为广阔的意义上理解权利公平、机会公平和规则公平,也更为详细地阐释了广大人民群众如何实现公平正义。

  三位一体的公平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十八大刚刚闭幕,新任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人民大会堂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讲了一番感人肺腑的话,他说:“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也就是说,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就是为全体人民服务,就是要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而在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时,资源配置、收入分配的基本原则就是三位一体的公平正义观念。

  三位一体公平观的提出,显示了中国共产党在公平正义领域理论与实践的深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十多年以及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我们党经历了处于执政党地位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公平正义实践,特别是在小康社会建设与建成的过程中,我们党不断加深对于公平正义的新的理解,所以,三位一体的公平观也是臻于成熟的社会主义公平正义观念的理论结晶。

(作者: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教授)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前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