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中央国家机关
李智勇
2013年02月18日15:03   来源:求是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国家机关是党代表人民执掌政权的重要阵地,在国家政权中处于重要的枢纽地位,权力责任集中、执政骨干集中、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央国家机关要在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上不断取得新成效,努力走在前、作表率,为落实十八大作出的各项部署提供坚强保证。

  一、坚持执政为民,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

  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中央国家机关在践行党的宗旨、坚持执政为民方面,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容易偏离宗旨的客观因素和主观不足。从所处地位看,处在决策中心、权力中心,离基层一线、离群众、离实际远,容易高高在上、脱离基层。从行政程序看,政府机关实行首长负责制,一级对一级负责,干部容易习惯“唯上”,而不是直接对群众负责。从工作方式看,主要是通过文件和会议部署工作,难以直接听到群众声音。从队伍结构看,出了家门进校门、出了校门进机关门的“三门”干部多,与书本和文件打交道多,与群众接触少。因此,中央国家机关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强化群众路线教育。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党性教育这个核心、道德建设这个基础,教育引导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立场上分析问题、提出建议、推动工作,而不是站在个人、少数人立场上和从狭隘的部门利益出发说话办事,更不能以权谋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中央国家机关认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为民务实清廉机关建设。

  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任务。一些机关干部不熟悉群众生活,不了解群众关切,缺乏对群众的真挚感情。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就要组织党员多体验普通群众疾苦,同他们谈心交心做朋友,与群众在感情上共鸣、在思想上认同、在行动上合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不断完善服务群众的内容和方式,深化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通过一站式一窗式服务、党员先锋岗、党员品牌工程等方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群众中的带头、推动、督促、保证作用。抓住支部这个基础,深入开展走进基层活动,进一步总结推广党支部工作法,找准机关党建服务群众的结合点,创新发挥作用的内容和方式。

  着力为群众办实事。中央国家机关为群众服务、办实事,主要体现在参与制定和执行政策中。我国是个发展中的大国,各地情况千差万别,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一刀切、简单化,努力做到合情循规、统筹兼顾、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凡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再好的建议、再多的主意、再一致的意见都会形同虚设、难有实效。要通过法规草案征求意见、重大事项听证、政务微博等多种形式,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着力改善民生,努力解决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多做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

  健全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近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广泛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走出机关、服务基层”、“百乡万户调查”、“百村调研”、“国情调研”等活动,形成了一些联系服务群众的好做法。要通过建立联系点、蹲点调研、定期接待群众、热线电话、信访等方式,创新联系群众方法,做到机关工作重心下移、基层干部坚守一线、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不断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健全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工作机制,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矛盾。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推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化、长效化。

  二、坚持求真务实,着力破解中心工作和队伍建设难题

  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必须紧密结合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真正使学习十八大精神转化为政策取向、行为习惯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

  破解科学发展难题。中央国家机关要带头冲破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改变束缚科学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革除影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加强调研、掌握实情,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认真汲取群众智慧,善于集中地方意见,找到创新思路、改进工作的源头活水,着力解决脱离实际的问题。推动中心组学习,组织机关党员开展调查研究、课题攻关,深化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把十八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具体政策,着力解决把握科学发展规律不够、工作思路不清的问题。紧紧扭住支部这个基础和重点,通过建立联系点等方式,推动支部认真查找部门、行业和系统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以改革创新思路寻求解决措施,着力解决故步自封、安于现状的问题。健全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政策法规、规章制度,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持久动力,着力解决制约部门、行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

  破解政府管理难题。人民群众对政府管理的期望越来越高,迫切要求建设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中央国家机关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推进依法行政,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问题。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提高政府公信力,着力解决道德失范、诚信缺失问题。带头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着力解决铺张浪费问题。带头改进文风会风,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整治庸懒散等不良风气。机关党建工作要结合政府自身建设,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特别是要根据不同部门的特点,加强分类指导,增强破解难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破解队伍建设难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中央国家机关的干部,存在理论知识多实践历练少、制定政策多执行政策少、注重程序多注重实效少等问题。要加强理论武装,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着力解决不善于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问题。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基础性、前瞻性、应用性学习,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业务水平,着力解决能力不适应问题。加强实践锻炼,推动机关干部到基层调研、挂职、蹲点,到矛盾多困难大的地方经受磨练,在复杂环境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着力解决实践经验缺乏问题。培育良好作风,倡导求真务实、亲民为民、负责敬业、艰苦奋斗、清正廉洁之风,着力解决作风不实不正问题。

  三、坚持反腐倡廉,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中央国家机关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党员、干部掌握重权、负有重责。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中央国家机关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和主要任务,就是紧紧盯住权力运行,以约束权力运行、确保廉洁从政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事业观,不断增强廉洁从政意识,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加强权力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和运用手中的权力,对权力心存敬畏、正确行使,确保权力不被滥用、不变质、不变色。把正确权力观体现到树立和践行部门核心价值观和行业精神上,把为民用权观念行业化、具体化,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断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范工作圈、管住活动圈,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言行、守得住底线,真正做到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

  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建立健全决策问责和纠错制度,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确保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要针对机关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集中的特点,从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入手排查风险点,着力探索和完善防范廉政风险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严明党的纪律。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所在。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教育党员、干部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组织之上,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弘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要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问题上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中经得起考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责编:朱书缘、权娟)

相关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求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