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中国路”系列述评③)

“中国路”的先锋——奋力探路:用自净能力破除四个危险

记者  陈振凯

2013年02月18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

  勇往直前
  蒋跃新作(新华社发)

  反腐倡廉,警钟长鸣
  (资料图片)

  

  1921年1月,鲁迅在《故乡》结尾处写道: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恰在那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的一条红船上诞生,甫一成立,便踏上为国家探路的征程。

  91年后的中共十八大上,这个政党向世界宣告:中国找到“道路自信”。

  一路走来,甘苦尽尝。这条中国自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谁是“探路者”,谁是“开路先锋”?历史给出了答案。

  探路与开路

  1920年的春夜,浙江义乌分水塘村,一间柴房里,尘网密布,油灯昏暗,陈望道坐着一捆稻草,翻译《共产党宣言》。

  母亲喊:“红糖不够,要不要添些?”陈望道回答:“够甜,够甜了。”谁知,他是蘸着墨汁吃的粽子,红糖一点没动。

  信仰总是甜的。主义可以尽善尽美,而践行新的思想,走新的路,总多险多难。能否解决时代命题,是衡量道路正确与否的标准。

  起初,中共仿俄国“十月革命”,举行中心城市武装起义,大都失败。而后,毛泽东开创“农村包围城市”。1927年10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成立;1943年,“毛泽东思想”一词出现在报纸上。

  经历了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一系列洗礼,最终,中共推翻三座大山,赢得民心,夺取了政权。在近代史上,第一次将中国整体领上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康庄大道。

  新中国成立,从革命转为建设。到1956年,仅用7年,中共就基本完成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而“大跃进”以及“文革十年”,中共走了弯路。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拉开改革开放序幕。1997年,“邓小平理论”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轫。

  近年,有关“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国震撼”、“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话题,搅动世界神经。它们共同指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四个危险

  中共可以自豪。90余年来,完成三件大事。

  新民主主义革命,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改革开放,开创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共异常清醒。一路上,危险和挑战始终存在。

  1952年,刘青山、张子善的贪污案,震惊全国。1958年5月,骄傲滋长,急于求成,“大跃进”运动被轻率地发动,全国掀起“大炼钢铁”和“人民公社化”高潮。高指标、瞎指挥、浮夸风等思想泛滥,惨痛代价接连而至……1966年5月,“文化大革命”发动。极左路线,让中国道路蒙受损失。

  腐败和骄纵的存在,更有甚者,引导民众踏上错误的道路……这对执政党和国家都产生极为负面影响,带来难以挽回的损失。

  考验无时无刻不在,即便是在“黄金发展期”的今天。2011年,中共成立90周年,时任总书记胡锦涛明确指出——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

  “四大危险”,让“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拥有极强适应能力、反思能力的中共,更拥有自净能力。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唯有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方能永葆“先锋”本色,方能确保“中国路”畅通。

  “苍蝇”“老虎”一起打

  十八大后,中共加大反腐力度。履新首日,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即“高调反腐”,谈到“打铁还需自身硬”。

  不到一个月后的12月13日,中组部有关负责人证实,中央候补委员、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已被免职。强烈信号再次放出:任何人都不能置身法外。

  此外,原重庆北碚区委书记雷政富落马。原重庆九龙坡区委书记彭智勇等10人撤职。而因作风问题,中央编译局前局长衣俊卿也自食其果。

  日前,习近平有关既打“苍蝇”也打“老虎”的讲话,引起全球关注。新加坡《联合早报》说:“尤其是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可谓切中腐败顽疾的要害。”

  动真格、出实招、逮“老虎”,这是外媒的解读,也是中国民众的期待。当前治腐,既有“秒杀式”的“霹雳手段”,也有拖了月余的“烂尾工程”。动真格,必治“烂尾工程”。

  转作风同样备受关注。不摆鲜花、不封路等八项规定,治理“舌尖上的浪费”等,深受民众拥护。

  2月4日,立春。这天,习近平在甘肃调研。路上,他再次发出“使那些享乐思想严重、热衷于形式主义、严重脱离群众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的信号。

  作为开路先锋,中共始终在路上。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