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孙文广
2013年02月10日10:42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勇敢担当起的重大使命。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新要求,强调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体现了我们党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的认识上达到新境界。

  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是我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的基础和前提。人类社会不管生产如何发展,不管生活如何富裕,也决不能缺少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正是从生态文明建设与人民生活幸福紧密相联这个意义上,党的十八大报告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明确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就是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做到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做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互协调,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两型社会”,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党的十八大报告针对如何建设生态文明,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举措。强调要保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这从根本上指明了人在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时应具有的态度;提出“节约优先、保护优先和自然恢复为主”的建设生态文明方针,这从根本上为建设生态文明指明了方向;指出“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建设生态文明的根本路径;提出“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以及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建设生态文明的四项主要任务;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建设生态文明的奋斗目标。可以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冲锋号”,是打造幸福中国的“动员令”。

(责编:赵晶、秦华)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