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彭 云
2013年02月10日10:39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消灭贫穷、走向富裕,这是小康社会的基本内涵。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两个倍增目标,既是发展中国、富强中国的政治宣言,也是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的庄严承诺。

  生活富裕寄托着人类千百年来的美好愿望,是人类永恒的不懈追求。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指出,要“保证一切社会成员有富足的和一天比一天充裕的物质生活”。努力实现人民生活富裕,更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一以贯之的目标追求。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他对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设计和建设,充分包含着对人民摆脱贫穷实现富裕的追求。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构想,一直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作为基本指标。党的十六大以来,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已经实现了连续十年快速增长,成为历史上增长最快的时期。实践证明,不断提高人民物质生活水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特征。

  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同中外媒体见面会上,习总书记深情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报告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富民强国”的美好图景,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奋进。实现人民生活富裕,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贯穿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和社会活动各环节,体现在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各方面,是一项复杂而紧迫的系统工程。这既是一个需要经过不懈努力才能实现的宏伟目标,也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项紧迫的战略任务。为此,必须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重大进展,不断增强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大幅提升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提升信息化水平、城镇化质量、农业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效。我们要按照十八大的整体设计,埋头苦干、顽强拼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实现人民生活更富裕、更美好、更幸福。

(责编:赵晶、秦华)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