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发展中经济体发展要从国情出发

——《繁荣的求索》简评

张建华

2013年02月10日10: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林毅夫撰著的《繁荣的求索》一书已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阐述了“新结构经济学”的框架和理念,对发展中国家如何实现发展提出了系统性建议。

  发展经济学的发展呼唤新的理论框架和政策思路。二战以后,发展经济学成为一个独立的经济学分支,其早期的主流发展模式属于结构主义范式:通过实行进口替代战略等,把贫困国家的产业结构转变成与高收入国家相似的模式。采用这种方式的国家取得了初期的投资导向型成功,接着却是反复的危机和停滞。20世纪七八十年代以后,新自由主义的华盛顿共识成为发展的主流观点,其基本主张是私有化、自由化。按照华盛顿共识改革并没有产生理想的结果,一些经济学家甚至将20世纪八九十年代称为许多发展中国家“失去的二十年”。纵观过去数十年,遵循主流发展范式的许多国家并未如预期那样实现经济起飞,而另一些不符合主流范式的国家却纷纷创造“经济奇迹”。因此,发展经济学的发展需要新的理论框架和政策思路。该书通过对上述情况进行分析,提出了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新结构经济学反对旧结构经济学违背比较优势、通过直接的行政干预和价格扭曲发展先进的资本密集型产业的主张,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核心作用;指出经济发展是一个连续过程,只要遵循比较优势,一个国家在每个发展阶段都有提高和优化其经济结构的机会。这为发展经济学研究指明了一个新的领域和方向。

  发展中经济体的发展要从国情出发。该书强调:“美好的愿望和雄心壮志如果没有适当考虑经济现实,将导致工业化和发展的失败。”在总结分析一些国家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该书提出了新结构经济学的基本主张:一个经济体的禀赋及其结构在特定发展阶段是给定的,并随发展阶段不同而不同,因而经济体的最优产业结构也会随发展阶段不同而不同,不符合比较优势的发展战略注定要失败。在每个给定的发展阶段,市场是配置资源最有效率的机制;政府在发展过程中必须发挥协调、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补偿外部性的作用,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因此,发展中经济体的发展一定要从本国国情出发。 

(责编:赵晶、秦华)
相关专题
· 新书评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