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改善法治环境 建设幸福新田
中共新田县委副书记 县长 唐军
2013年02月09日14:12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确立为推进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依法治县是依法治国方略最直接、最具体、最基础的实践,推进依法治县、创建法治先进城市,关键要从改善法治环境入手,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实现平安幸福新田。

一、树立法治理念,营造政务环境。政府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法治化水平的高低,政府依法行政是法治建设的核心。一是要依法决策。近年来,新田县创新工作方法,邀请群众旁听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积极引导公民有序参与行政决策,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二是要政务公开。新田投入100多万元,建立了全市一流水平的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栏目357个,被确定为全省政府信息公开试点县。三是要提高效能。新田投入300万元,建立了政务服务大厅,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26个单位222个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纳入了政务中心办理。县本级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的251项削减为103项,削减率达到59%。四是要依法行政。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实行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二、彰显法治权威,营造司法环境。没有司法公正就没有社会公平正义,更谈不上城市的法治化。要守住司法这一维护公众合法权益的最后屏障,切实维护法治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一是推进司法公正。要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行“阳光司法”,实现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同步记录和重要案件庭审电视网络直播,促进司法公平公正。二是推进高效司法。要努力提高司法效率,在公正司法的前提下,尽可能缩短诉讼周期,降低诉讼成本,取得最大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三是推进为民司法。法律的精髓在于它不媚权贵,不欺良善,而是真诚关注困难群体的需求,对农民工、下岗职工、孤寡老人、残疾人等诉讼群体,畅通“绿色通道”,及时主动进行救助,切实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三、弘扬法治精神,营造法制环境。建设法治先进城市,必须增强公民学法守法的价值观念,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一是用法治理念武装干部。二是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作用和力量,为建设法治新田营造浓厚的法制氛围。三是把法治基础筑牢夯实。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示范社区为载体,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健全并落实居民选举、代表议事、民主评议村干部和村干部任期审计等制度,依法制定村规民约,逐步实现依法建制、以制治村、民主管理、村民自治。

四、创新法治管理,营造社会环境。要坚持法治建设与创新社会管理相结合,运用法律的思维和法治的手段解决社会问题。一是以法调处矛盾纠纷。我们在各乡镇成立了由老干部、老同志等组成的民间调解委员会,坚持“调早、调小”,筑牢“第一道防线”。二是以法促进社会稳定。把政府维稳与群众维权统一在法治的框架内,引导群众由“信访”向“信法”转变。三是以法保障安居乐业。充分发挥法律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作用,围绕就学、就医、就业、养老、住房等领域,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保护人民群众依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近年来,我县创新推行流动人口社会管理:在外出流动人口聚集地先后成立党组织和社会管理综治办等机构,为外出流动人口维权和当地政府管理提供服务,获得了外出流动人口肯定。

(责编:赵晶、秦华)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