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党建政治

“竹林七贤”引起海外汉学界关注

——“中国云台山第四届竹林七贤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述要

吴  锐

2013年02月07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河南省修武县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云台山第四届竹林七贤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近日在修武县召开。与会者围绕“竹林七贤”的历史定位、玄学与儒释道关系、魏晋社会与士林风尚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指出,“竹林七贤”是中国特殊历史时期一个松散的士人群体,他们正日益引起海外汉学界的关注。这种关注,一方面是因为其纵情越礼的言行和卓绝的艺术、哲学成就,为学者们提供了广阔的研究空间;另一方面是因为其所代表的中国文人在社会动荡和时代变迁中对个体自由的向往,是非常难得的研究个案。

与会者认为,当前对“竹林七贤”的研究正从历史、文学与哲学三个领域的独立研究走向综合研究。虽然魏晋时期的思想潮流主要表现为儒家经学的式微和被视为“新道家”玄学的兴盛,然而这一时期的儒道并非真正对立,包括玄学家在内的士大夫阶层大多主张儒道合同。从某种程度上讲,“竹林七贤”所开创的魏晋玄学是对汉代以来官方将儒学意识形态化的制度儒学的逆反,更是对司马政权依靠儒家伦理学说的感染教化功能来维护社会秩序的道德异化的反抗与修正。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