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党建政治

姜泓冰:“反浪费”关系公信力

姜泓冰

2013年02月07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比之铺张浪费的个案,草率的调查结论、缺席的监督检查,影响和危害可能更大

需要多长时间、多大力度,我们才能将公款消费的奢靡之风化为廉洁清风?专家表示,这是一场持久战;老百姓期盼,反对铺张浪费,不要成为“一阵风”。但也有一些人以为,将一场超标准奢华宴请,化成“清贫”廉洁工作餐,可以“轻而易举”。

广东珠海一位国企老总在当地一家豪华会所公款消费,一顿饭喝掉12瓶红酒,消费数万元。事情在网络上曝光后,珠海市国资委纪委在近20天后公布的晚宴菜单是12道“家常菜”,17人总共花费4689元。此“调查结果”一出,网友哗然,该老总也得了“学酒哥”的封号。

珠海市纪委有了最新调查结果。当事国企领导受到停职处分,珠海市国资委纪委也因“调查工作不深入,调查结论与事实不符”,而须“作出深刻检查”。

中央要求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各地政府都在规范公务招待、严禁大吃大喝,已有立竿见影之效。但即使是在这样的形势下,仍然不时曝出这样的新闻。究其原因,恐怕一是少数人公款豪宴已习惯成瘾,由奢入俭难;二是存着侥幸心理,将反浪费当成一种口号,会上照章读文件、会下照吃照喝。

有人说,未来几年,将是领导干部的职业高危期。其实,要避过乃至化解“危机”,根本的考验在于,各级干部能否真正树立清正廉洁观念,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放在心里而不是留在口头。

在规范公务招待、反对大吃大喝的过程中,如果只是学会了逃避公众耳目,或是躲进隐秘的高档会馆,或是将星级大厨与名酒拉入内部食堂,或是被曝光后面不改色说假话、造假账,如此“反浪费”、“改作风”,正是中央严令禁止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变通之术,更暴露出这种心存侥幸的瞒天过海之举,哪怕弄虚作假的技艺再高强,也难免会现出原形。

比之铺张浪费的个案,草率的调查结论、缺席的监督检查,影响和危害可能更大。这一事件中的珠海市国资委纪委的调查出台之后,新近曝出的四川某地计生系统30多人集体到台湾旅游事件,所属区的调查结论为“年假自费游”,不少人对这一结论同样感到心里不踏实。个中原因,恐怕就在于类似珠海市国资委纪委这样的走过场式调查,已造成人们对某些地方“内部监督”的信任流失。

在这个意义上,“反浪费”推进得如何,不仅关系到中央部署的落实,也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