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迟福林:用改革红利 释放发展潜力
2013年02月07日10:33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未来5-10年我国拥有内需红利、城镇化红利和改革红利三大红利,其中改革红利又最具根本性。”昨日,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在其主编的《改革红利十八大后的转型与改革》新书发布会上指出,我国以改革红利释放发展潜力的氛围和趋势正在形成,但未来改革仍面临很大阻力,需抓住十八大后较好的改革形势,打破利益掣肘,加强改革顶层设计,明确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尽快实现转型改革的新突破。

  该书指出,我国消费结构正在由生存型需求向发展型需求、由物质性消费为主向服务性消费为主转变。据初步测算,到2020年,内需规模有望接近百万亿。内需红利足以支撑我国5-10年7%-8%的中速增长,且这将成为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动力。

  此外,书中提到,人口城镇化也将成为释放内需的最大潜力,同时将奠定新的发展方式的重要基础。但无论是内需红利还是城镇化红利,最终都取决于改革红利的释放,取决于体制机制改革的进程,改革红利更具根本性。

  “例如,能不能抓住人口城镇化的最大潜力,取决于能不能在农民工市民化、户籍制度、土地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尽快取得重大进展。”迟福林举例称。

  此外,该书还建议以“放权、分权、限权”为重点优化行政权力结构,尽快形成行政体制改革的行动计划,通过3年左右时间,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财政预算公开,加快推进官员财产公开、司法公开以破题以优化权力结构为重点的政府转型与改革。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