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10个“一号文件”让亿万农民“医食无忧”
魏明坤
2013年02月06日10:1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月31日,又一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向社会公众发布。10年来,中央一号文件始终贯穿“三农”工作的不同方面,围绕强农、惠农、富农主题,从工作的实际出发,逐年加大对“三农”政策的支持力度,积极探索解决“三农”问题的长效机,农业综合生产、农村环境和农民物质精神面貌发生巨大变化,让亿万农民“医食无忧”。

一是农业税从有到无——开启了“三农”工作的新纪元。回首过去,2004年1月1日,中共中央发布一号文件,开始提出逐步降低农业税税率。2005年12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决定:自次年1月1日起废止自1958年6月起实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税条例》,亿万农民对此拍手称快。中央连续出台10个一号文件,通过逐步降低到全部免除农业税等一系列多予、少取、放活的政策措施,开启了“三农”工作的新纪元,实现了强农、惠农、富农的美好愿景,结束了千百年来农民种田缴粮纳税的传统历史,让广大农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实惠。

二是支农补贴从少到多——稳步促进了农民种粮积极性。自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起,国家就开始实行粮食直补政策,同年又实施农机具购置补贴。200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稳定、完善、强化对农业和农民的直接补贴政策,建立和完善对种粮农民的支持保护制度。当年还出台了农资综合补贴政策。粮食直补、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和良种补贴等各项补贴,稳定和促进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此后,每一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在持续关注农民增收,财政补贴金额和规模呈连年大幅上升趋势,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开辟了一条科学有效的路。

三是医疗养老从无到有——农村保障制度体系初步成型。“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现实困境,又给各级政府出了一道民生考题。如今,这种情景正在悄然转变。据统计,目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覆盖农村地区,参保人数达8.35亿,参保率达95%,报销最高限额达到当地农民人均年纯收入的6倍;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不断完善,上亿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由此可以看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养老保险制度制体系基本建立。

今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10个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对于广大农民兄弟来说无疑又是一剂重大利好,不仅让亿万农民乐开颜,而且也为实现“美丽中国”蓄积更多了正能量。

(责编:秦华、赵晶)

相关专题
· 学习思考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