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科学发展观是管理思维的重大变革
鲜静林
2013年02月06日15:51   来源:甘肃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强调,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一方面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全党全社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提了出来,另一方面也是党和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管理思维的重大变革。

科学发展观要求更新管理理念。以往人们把发展定位于经济发展,甚至把经济增长等同于发展,必然导致了片面的管理理念,从而形成了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和低效益的结果,甚至出现经济的畸形增长和社会发展严重滞后的不协调局面。而科学发展观在管理理念上强调,发展绝不是仅仅指经济的增长,也不限于经济的发展,要把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当作社会主义发展进程的统一范畴进行管理,形成整体把握、协调推进的管理格局。科学发展观倡导的管理理念,体现了科学管理的精髓。

科学发展观要求完善管理思路。科学发展观在管理思路上,更加注重宏观布局,更加注重内在协调,更加注重良性互动,特别强调统筹协调,体现了科学管理的本意。科学发展观还强调,要积极把握发展机遇、创造发展条件、营造发展环境、创新发展体制、增强发展动力、拓宽发展空间、夯实发展基础等,正确界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各项管理的重大关系,是党和政府在管理中实现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有机结合的科学指针。

科学发展观要求拓展管理视野。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再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越来越全面和深刻,也意味着党和政府执政兴国、为民富民的管理视野的进一步拓展。科学发展观拓展的管理视野,强调在促进“五位一体”发展中各要素要紧密联系、相互协调、融为一体,体现了科学管理的系统性要求。

科学发展观要求提升管理境界。为谁发展、靠谁发展,既反映着执政党的根本立场,也反映了党和政府科学管理的实质。科学发展观在管理的价值取向上,强调要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管理的动力源泉上,强调要依靠人民群众,要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体现了浓厚的人本管理思想。同时,从世界各国发展的历史和现实看,保持可持续发展,必须注重三种资源要素的协调和可持续性:一是物质资源,即自然、环境等资源;二是人文资源,即知识、信息、思想、道德、文化等资源;三是政治资源,即良好的民主政治、健全的法律体系、稳定的政治局面和坚强的领导核心等资源。科学发展观创造性地把这“三种资源”的可持续性紧密相连,从管理理论和实践上很好地解决了发展三种要素的可持续性协调问题,注重了三种资源的管理集成效应,极大地提升了管理的境界,使党和政府领导管理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更加明确的立足点和落脚点。

(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教授)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