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理论 >>
人民论坛难题研究课题组:战争与和平辩证法
人民论坛难题研究课题组
2013年02月06日13:46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消除战争,实现和平,是近代以后中国人民最迫切、最深厚的愿望。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传承和发展,也是中国人民从近代以后苦难遭遇中得出的必然结论。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十分珍惜和平安定的生活。中国人民怕的就是动荡,求的就是稳定,盼的就是天下太平。

  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2013年1月28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经典论述:

  和平时期的斗争是政治,战争也是政治,但用的是特殊手段。战争与和平既互相排斥,又互相联结,并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

  ——毛泽东1957年在阅苏联编写的《简明哲学辞典》一书时指出

  要积极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我们谁也不怕,但谁也不得罪,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办事,在原则立场上把握住。

  ——摘自《邓小平文选》第三卷

  战争是政治的一种表现形式,是政治的继续,是解决政治矛盾的最高形式和最后手段……战争是人类社会存在的一部分,是国际社会冲突的最高体现,而且这一冲突只能由战争来了结。

  ——德国军事理论家和军事历史学家克劳塞维茨

  ……

  在人类历史与国际关系史中,战争与和平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

  战争与和平,是一对矛盾的两个方面,既相互对立,又相互转化。消除战争,实现和平是一个巨大的难题;处理把握好和平与战争的辩证关系同样困难。

  和平与否常常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历史告诉我们,越是惧怕战争,战争往往会更快来临,如二战前期英法绥靖政策引发了更大战争的恶果;越是敢于应战,越能保持长久的和平,如抗美援朝战争为中国迎来了几十年的和平。

  在中国现代化进程当中,民族崛起的伟业虽然可能因为战争而蒙受损失,但也决不能以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作为代价。在当前周边局势摩擦加剧的大背景下,对久居和平数十载的中国而言,研究、思考、运用掌握战争与和平的辩证规律,不仅是决策层需要面对的重大课题,也是每个普通中国人必须直面的关键难题。

  我们坚决反对战争,但是也绝不惧怕战争,我们用最大的智慧争取和平,但也绝不为了一时安宁而苟和。正如古人所言“忘战必危,好战必亡”,这正是 “战”“和”辩证法的要义之一,只有认清了这种辩证规律,和平发展才能真正实现。

  特约专家:

  中国社科院国际学部主任、学部委员 张蕴岭

  中国国际关系学院国政系主任、教授 林宏宇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梁云祥

  国防大学教授 李大光

  国防大学教授 李学军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周方银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评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