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观点

李文海:套话为何久拒不绝

2013年02月05日07: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如果没有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如果没有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自觉,如果缺乏做好工作、完成任务的迫切愿望,如果不具备为民族复兴伟大事业敢于担当的勇气,就不可能“彻底抛弃”官话、套话。

当前,报刊和网络上反对官话、套话的声浪颇高,很有点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味道,表明了人们对相当泛滥的官话、套话极度不满甚至深恶痛绝的态度。官话也是一种套话,所以这里着重对套话进行一些讨论。

所谓套话,是指泛泛而论,空洞无物,没有针对性,既不提出问题,也不分析矛盾,既不表明赞成什么、反对什么,也没有解决问题的切实措施的空话;是指言不由衷、言行不一,只图说得好听,根本就不打算实行的假话;是指陈词滥调,只是翻来覆去炒冷饭,毫无一点新意的老话。对于这些话,听众耳熟能详、了如指掌,就是不知道讲这些话想要解决什么问题。套话今天在这里讲可以,明天到那里讲也可以;在这个会上讲可以,在别的会上讲也可以;跟这部分人讲可以,跟另外一些人讲也可以。也许没有一句话是错的,但通篇听下来,讲了等于没讲。这理所当然让人厌烦,遭人抱怨。

既然套话如此不受欢迎、如此遭人唾弃,为什么有些人依然乐此不疲?究其原因,大概有以下几点:一是可以不动脑筋,少费心思。既不需要事先作深入的调查研究,也不需要对掌握的情况作周密的分析思考,只要东拼西凑、照抄照搬,就可以夸夸其谈、滔滔不绝。二是可以不冒风险,不担责任。要有自己的主见,就要根据具体情况作出独立判断。自己既没有这样的勇气,也没有这样的担当,就不如讲一些大家都讲过的话来得保险。虽然谁也不能从讲话中得到点什么,却也无法从讲话中挑出哪句话有毛病。三是可以八面玲珑,不得罪人。所谓“言多必失”,讲一点有内容、有新意甚至有棱角的话,难免会引起争议,甚至得罪人,而这是那些只图仕途坦顺、不顾工作成败的人所忌讳的。于是,套话便成了他们最好的选择。 

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同志作过《反对党八股》的著名讲话。所谓“八股”,是一种从内容到形式都已经异常僵化了的文体,可以说是一种典型的套话。这种话风和文风浸入共产党的队伍中间,就形成了“党八股”。毛泽东同志列举了“党八股”的八大罪状,今天的套话表现和危害其实也跳不出这个范围。毛泽东同志把“党内很流行”的党八股称作一种“幼稚的、低级的、庸俗的、不用脑筋的形式主义的方法”,号召大家“必须揭破它”,“彻底抛弃”。可惜的是,说套话的现象根深蒂固,虽然不断反对,但正如毛泽东同志1958年在一封信里所感慨的,对于有些人,“灵台如花冈之岩,笔下若玄冰之冻”,虽然“讲了一万次了,依然纹风不动”,以至于直到今天,拒绝套话仍是改文风不得不着力解决的重要问题。

杜绝套话,决不仅仅是讲话的方法和技巧问题。如果没有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如果没有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自觉,如果缺乏做好工作、完成任务的迫切愿望,如果不具备为民族复兴伟大事业敢于担当的勇气,就不可能“彻底抛弃”官话、套话。我们说文风和话风是党风的反映和表现,根据也正在这里。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