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曾明彬:创新领军人才须具备领导力

2013年02月04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创新领军人才是既具有杰出性又具有引领性的新型人才,其杰出性表现在必须是本专业、本领域公认的专家和杰出人才,其引领性表现在必须能够带领一个创新团队不断攀登创新高峰。

创新领军人才须具备领导力,是由创新领军人才的作用决定的。随着社会分工水平和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创新团队要想多出创新成果,就要集成大量不同方面的信息和专业技术知识,并对信息和知识进行深度处理加工,进而协作创新。只有拥有领军人才,把握创新方向,凝聚团队力量,才能取得重大创新成果。也就是说,创新领军人才不单单是科研骨干,也不单单是行政领导,而必须是专家角色与领导者角色的叠加,是一个创新团队的核心和灵魂。从技术带动能力上看,创新领军人才作为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其对于创新的理解和判断要与创新团队成员分享,并且要为团队成员提供有效的指导和帮助;从个人影响力上看,其创新影响力和人格魅力须能辐射到整个创新链条。而这一切,高度依赖创新领军人才的领导力。

创新领军人才的领导力可以分解为“四力”:前瞻力、影响力、决断力、控制力。

前瞻力,是指创新领军人才能够洞察和把握专业技术领域和宏观环境的发展态势,指明团队的发展方向和愿景;注重对后备人才的发掘和培养,打造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

影响力,是指创新领军人才能通过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的思想素质、道德情操、行为规范和综合素质来吸引和引领团队成员为团队目标而奋斗;通过健全相关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团队成员的创新积极性和创造性。

决断力,是指创新领军人才能够通过正确决策,确保团队战略的实施和战略目标的实现;在遵循科学发展规律的前提下,敢于创新、勇往直前。

控制力,是指创新领军人才能够驾驭组织、控制战略方向和战略实施过程、控制团队成员的期望与行为,激发巨大的团队协同效应。

创新领军人才的领导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实践中锻炼出来的。因此,应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立比较完善、科学合理的体制机制和考核评价制度,营造有利于创新领军人才脱颖而出、发挥潜能的宽松、平等的创新创业环境,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今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