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黄关春:以人才支撑公安事业发展

2013年02月04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才是强国之本,关乎事业成败。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安事业要发展,离不开一支强有力人才队伍的支撑。必须把加强公安人才工作与推动公安事业结合起来,以公安人才发展推动公安事业发展。

加快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战略资源,综合国力竞争的实质是人才的竞争。实践充分证明,人才优先发展是许多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迅速提升的成功经验,而且发展质量更高、后劲更足。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加快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这是为了造就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推动我国由人才大国迈向人才强国。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公安事业也是如此,增强硬实力、软实力,归根结底要靠人的综合实力。当前,公安战线应加快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做到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资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着力解决公安人才总量不足、高层次人才匮乏、人才结构不够合理、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不活等问题,为公安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统筹抓好各类公安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工作千头万绪,必须突出重点,统筹建设好各类人才队伍。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加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支持力度,重视实用人才培养,引导人才向科研生产一线流动。这是我们党提出的人才工作具体任务和措施,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在人才观念和人才队伍建设上的重大导向。公安工作纷繁复杂,既需高端优秀人才,也需实用骨干人才;既要抓好人才结构优化,也要抓好区域间人才平衡。因此,应树立科学人才观,重点组织实施好中高端人才成长推进工程、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培养工程、偏远贫困地区人才支持工程,统筹建设好综合管理、执法勤务、专业技术、实战技能四类人才队伍,推动各类公安人才队伍协调发展。

创新完善公安人才工作体制机制。科学培养人才,广泛聚集人才,用好用活人才,都需要良好的体制机制作保障。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形成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这是我们党为集聚人才、充分发挥各类人才作用作出的重要部署。当今时代,国家、地区、行业间的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体制和政策环境,就不可能培养和集聚优秀人才;即使有了优秀人才,也难以充分发挥作用。公安机关要提高人才竞争优势,必须加快人才发展体制创新,建立健全各级公安机关党委统一领导、政工牵头抓总、部门各司其职的人才管理体制,形成统分结合、上下联动、协调高效、整体推进的人才工作格局。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从人才招录引进、教育培养、考核评价、选拔使用、流动配置、激励保障六个方面,形成更加科学、更具活力的人才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人才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努力营造公安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人才竞争的背后,实质是人才环境的竞争;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是保证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之举。这充分说明了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在党的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位置。各级公安机关要想真正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必须切实做好人才服务工作,让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应大力营造见贤思齐的社会环境,形成人人尊敬人才、人人渴望成才的正确导向;营造宽容失误的工作环境,使各类人才能够尽情发挥聪明才智,释放创新创造活力;营造无忧无虑的生活环境,关心关爱人才的学习和生活,使他们能够安心工作;营造公平公正的制度环境,破除各种束缚限制人才发展的制度障碍,有效激发各类人才的工作热情。

(作者为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公安厅厅长)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干部说干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